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想要胃口好  夏天吃点“苦”!

2019年08月05日09:32 |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想要胃口好 夏天吃点“苦”!

  大热天,很容易上火,而且经常不想吃饭,适当吃点“苦”或许能改善。食物中苦从何来呢?实际上,苦和两种成分有关系,一种成分叫氨基酸,国际上测定了大概20多种氨基酸,都是有苦味或者类似苦味的。第二,苦味食物中含有相当量的生物碱,目前研究提示,它可能有一定的降低体内炎性反应的作用。

  蔬菜家族:苦瓜、苦苣、芹菜

  可调“三高”

  吃苦瓜、苦苣、芹菜等苦味蔬菜,对健康有帮助,特别对于调节“三高”有好处,而且苦味食品还可促进食欲。

  苦瓜中的苦味素能刺激胃液分泌,促进食欲。苦瓜的新鲜汁液,含有苦瓜甙和类似胰岛素的物质,具有调节血糖的作用。苦瓜虽有益健康,但患胃部疾病或消化不好的人群以及孕妇不宜食用。有些人如果受不了“苦”,可以先用水焯苦瓜一分钟,减少苦味的刺激。

  苦苣也是典型的苦味蔬菜之一,最常见且最营养的吃法就是凉拌,所以常见于大拌菜中。

  如果你细细品味就会发现,其实芹菜也有一点苦味。它有一定的健胃、利尿、调节血压的作用。

  芹菜对血压的调节作用首先来自芹菜中的芹菜素。建议高血压患者以药物为主体控制血压,在此基础之上,适当辅助用芹菜或者芹菜汁来帮助调节血压。但应注意的是,芹菜里的钠离子含量比较高,因此也不宜多吃,推荐正常成人每人每天吃200~300克。

  水果家族:柚子

  胖子的好选择

  柚子是热量非常低的水果,含糖量又低,尤其是西柚等,还有苦味,是糖尿病人或者是肥胖患者吃水果非常好的选择之一。而且柚子吃进去以后,不会促进人体的消化吸收,反而使人有轻度的不太想吃饭的感觉,即饱腹感。但不太想吃饭并不意味着不能吃饭。所以,我们可以适当吃柚子,但是不能超量。此外,柚子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

  柚子在瘦身方面的功效也不小,因此适合年轻朋友,但同时它也是一种特别适合中老年朋友的水果,因为柚子里面含有丰富的钾离子,可以保护心脏,有助于稳定血压。

  柚子一般是分成一瓣一瓣的来吃,进食量每天不要超过三瓣,平均一天两瓣,这个量比较合适。而且,最好安排在两餐之间吃,早上空腹不要吃。基本吃水果都要遵循这样一个时间安排。

  挑柚子,选同样大小比较重的,水分含量较高。外观上尖下宽,表皮发黄或橙黄且细腻光滑,是成熟度较好且比较新鲜的柚子。

  主食家族:苦荞麦

  可调节血糖

  苦荞粉蛋白质由19种氨基酸组成,人体必需的8种氨基酸相对齐全,其余尚有组氨酸、精氨酸和天门冬氨酸、谷氨酸等9种半必需和非必需氨基酸,是目前主食中蛋白质氨基酸种类最全面的粮食之一。

  研究表明,苦荞麦的营养成分,比如粗蛋白、脂肪含量、粗纤维、维生素B1、烟酸、维生素B2比大米、小麦和玉米等主要淀粉类粮食高。

  苦荞麦中矿物质含量也很丰富,其中尤以镁、钾、铁含量最高。镁为小麦面粉的4倍,大米的3.5倍。钾为小麦面粉的2倍,大米的2.3倍。

  研究还发现,苦荞麦还含有抗氧化作用的微量元素硒。同时,还有对脑神经有健康作用的油酸、亚油酸占到80%以上。

  另外,苦荞麦中含有的膳食纤维,特别是可溶性膳食纤维,对人体血糖有一定的调节作用。粗粮中含有丰富的B族维生素和矿物质,苦荞作为粗粮的代表,比细粮更适合糖尿病人,不过需注意,胃肠道功能弱的朋友应适当控制量。(北京协和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医师 于 康)

  除了这些之外,野菜中的蒲公英、瓜菜中的瓠子、水果中的橄榄和饮品中的苦丁茶、咖啡等也都是具有苦味的好食物。不过,需要注意的是,有些食物发苦了,就是坏了,比如瓜子如果发苦了,最好就不要吃了。而且特别强调吃“苦”是好事,但要“适量”,不可顿顿大量吃,毕竟有些苦味食物是有微量毒素的。

  吃苦趣闻

  1.能吃苦是天生的

  现在很多人热爱苦瓜、苦茶等苦味的食物,有的人则不能忍受。这不仅跟身体结构有关,一般由遗传决定的,还跟后天的培养以及文化传统有关。

  有一种“丙硫氧嘧啶(PROP)”的物质,适合作为测苦味的工具,大约有25%的人尝不出它的苦味,50%的觉得一般苦,而另外25%的人则感觉“非常苦”。感觉非常苦的这部分人,被称为“超级品尝者”。而尝不出苦味的那部分人,大概也就可以称为“苦盲”。

  但PROP只是众多苦味物质中的一种。超级品尝者通常对其他的苦味物质更加敏感,也有一些并不见得。这也就可以解释,虽然平均四五个人中就有一个“苦盲”,但却几乎没有听说过谁不知道苦是什么味道。(美国普度大学农业与生物系食品工程专业博士云无心)

  2.人对苦味最敏感

  在各种味道当中,人体对苦味的敏感度最高。通常浓度为几十万分之一甚至更低的苦味物质,就能尝出明显的苦味,咸味百分之零点几的浓度才能感知到,而甜味要到百分之几的浓度才感觉得到。

  这个差异,说明了安全性的差异。所以,一定要意识到,苦味通常是身体对有毒物质的警示,不可忽视。(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副教授范志红)

  3.爱吃苦更易自恋

  奥地利因斯布鲁克大学的研究人员对1000名受试者对食物和饮料的偏好选择进行了调查。

  偏爱咖啡等苦味食物和饮料的人更有可能表现出马基雅维利主义(利用他人达成个人目标的一种行为倾向)、施虐以及自恋倾向,这些人在生活和工作中往往会表现出奸诈、自我、冷酷、缺乏同情心、虚荣、自私等人格特征。

  对于正常人来说,大多不喜欢吃苦味食物,而对于有自恋倾向的人来说,吃苦味食物就如同玩过山车,反而能让他们尽情享受刺激的过程。(王静编译自英国《每日邮报》)

  4.苦味是食物自保

  食品中的苦味,通常来自于一些植物的次生代谢物,其中包括苦味果仁(比如苦杏仁、苦桃仁、樱桃仁、银杏果等)中常见的氰苷等有毒糖甙,也包括生物碱类(比如咖啡因)、多酚类(比如柑橘皮里的橙皮素和柚皮素)和萜类等多种物质。

  很多植物都把苦味物质当成自己防御敌人的“独门暗器”,比如说葫芦科植物就能生产属于萜类的家族独门苦味秘器——葫芦素类,这就是苦瓠子苦味的来源。(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副教授范志红)

(责编:李轶群、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