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胃寒,喝猪肚姜桂汤

2019年08月06日09:20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重庆读者赵女士咨询:夏天天气热,我最近冷饮吃得有点多,胃炎又犯了。母亲从邻居那里听说一个方子:猪肚150克、生姜15克、肉桂3克、精盐适量,将猪肚洗净,放于碗内或陶瓷器皿中,加入生姜、肉桂、精盐和水适量,隔水炖熟,佐餐食用,分2次吃完。想请专家点评一下此方是否可行。

  成都中医药大学中医药情报部副研究员蒲昭和点评:中医将慢性胃炎分为脾胃虚寒、胃阴不足、肝胃不和、瘀血停滞等证型,用药或食疗都讲究辨证治疗。

  此方中,猪肚味甘,性微温,具有补虚损、健脾胃的功效,主要适用于气血虚损、身体瘦弱者食用。

  猪肚疗疾可配中药,一般将药物装入猪胃,扎紧,煮熟或蒸熟食,多用于治疗胃寒、心腹冷痛、因受寒而引起的消化不良、吐清口水、虚寒性胃炎、胃及十二指肠溃疡等。

  生姜性温味辛,有散寒发汗、温胃止吐、杀菌镇痛、抗炎的功效,可治疗虚寒型胃炎、肠炎、风寒型感冒等病。肉桂能补火助阳、散寒止痛、活血通经,其中含芳香性桂皮油,具有镇静、抑菌、促进胃液分泌和增强消化功能,还有缓解肠道痉挛性疼痛等作用。

  三味合用,可共奏祛寒温胃、抑酸止痛之功,用于治疗虚寒型或肾阳虚引起的慢性胃炎或溃疡病,有一定的食疗效果。▲

(责编:李轶群、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