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走过20年,蒙牛迈向“未来企业”的新征程

2019年08月09日09:11 | 来源:人民网-食品频道
小字号

8月8日,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的蒙牛20周年庆祝会议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巨华国际酒店隆重举行,4万蒙牛人同庆这一时刻。中粮集团党组成员、中粮集团副总裁、蒙牛乳业董事长陈朗在会上表示,20年来,蒙牛经历了创业的艰辛和成长的喜悦。今天,蒙牛成长为一家年收入近700亿元,中国领军、世界十强的乳业企业,开启了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

(中粮集团党组成员、中粮集团副总裁、蒙牛乳业董事长陈朗出席会议并致辞)

对于蒙牛20年来的成长与取得的成就,陈朗认为要得益于日益深化的改革开放,得益于中央、地方、特别是内蒙古自治区的关心和扶持,得益于各行业协会的指导和引领,得益于战略股东们的信任与帮助,得益于合作伙伴们的理解和陪伴,更得益于4万多蒙牛人的奉献与付出。

蒙牛“成长神话”:源于愿景与使命

诞生于内蒙古大草原的蒙牛,用了20年时间从“草原牛”成长为“世界牛”,2017年成功跻身全球乳业十强,创造了中国企业史上的“商业神话”。

陈朗表示,蒙牛之所以成为蒙牛,之所以在20年间历经风雨、越挫越勇,是因为蒙牛在创业之初,就立下了“百年蒙牛 强乳兴农”的高尚志愿,描绘了“草原牛-中国牛-世界牛”的宏大愿景。在20年的发展历程中,蒙牛人一直坚定地向着这个愿景步步为营,砥砺前行。

每个企业都有愿景和使命。它像一盏灯,指引企业奋力向前。蒙牛的成长历程正是这样的写照。

上世纪90年代末,蒙牛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靠着“天生要强”的闯劲儿,用内蒙古的资源盘活了全国的市场,在中国乳业打拼出了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此后,在快速发展的过程中,蒙牛成功赴港上市,迎来了中粮集团入股,又相继获得法国达能(Danone)、丹麦阿拉福兹(Arla Foods)等战略股东的支持。这一时期,通过掌控国内外优质资源以及先进的技术与管理体系,用全球资源做强国内市场,蒙牛成长为一头挺立世界乳业之林的“中国牛”。

近年来,随着中国企业频频掀起出海浪潮,蒙牛积极开拓海外市场,进入到了“一带一路”沿线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建设了海外工厂、牧场,并接连在高端外交场合与全球体育盛会上亮相,在探索乳业国际化的道路上,向着“双千亿”、向着“世界牛”的目标迈进。

未来,中粮集团也将作为坚实后盾,全力支持蒙牛国际化战略的继续推进。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陈朗表示,下一个20年,蒙牛仍将一如既往地高举“奶业振兴”大旗,向着伟大愿景与终极目标坚定前行,为将呼和浩特建设成为“世界乳都”,为乳业强国梦的早日实现,为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贡献更多力量。这也是蒙牛作为领军企业的责任与使命。

蒙牛“百年梦想”:实现可持续发展

能力越大,责任就越大。

走过20年发展历程的蒙牛,如今不再是创业时的一叶小舟,而是在乳业蓝海中破浪前行的巨舰。同时,20岁的蒙牛,也不只是承载4万名员工奋斗梦想的企业,还关系到产业上下游合作伙伴的切身利益,关系到10多亿消费者的健康与幸福。

陈朗说,蒙牛作为中国乳业的领军企业,更要承担起引领整个中国乳业做强做优,生产出让消费者满意、放心的高品质乳业产品的“光荣任务”;肩负起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乳业产业,培育具有世界知名度的乳业品牌的“国家使命”。

就在不久前,蒙牛全面承接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编制发布了《可持续发展战略》,提出“守护人类和地球共同健康”的伟大愿景,并做出了十项庄严承诺。

未来,蒙牛将致力于让世界每个角落的每个人,都能享受同样的营养,改善生活质量。同时,也将向产业链上下游的每个节点传递“源于自然、分享自然、回馈自然”的绿色理念,为共同守护人类家园不懈努力。

而每一位蒙牛人,也将精益求精地做好每一项小工作,凭借着天生要强的精神和加倍的勤奋努力,为实现“百年蒙牛” 的梦想打拼,更为振兴乳业、创造中国乳业的新辉煌而不遗余力。

(责编:徐玥晨(实习生)、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