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2道苦瓜汤 能清热解暑还祛湿明目

2019年08月09日09:35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今日靓汤

推荐:广东省中医院临床营养科

本周日迎来小暑。小暑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一个节气,属于夏天的第五个节气,“暑”代表炎热的意思,小暑即为小热,比夏天的前几个节气炎热,但还没到十分炎热的程度。小暑属于长夏,暑气亦比较重,此时饮食养生需注意清热、解暑、祛湿。

绿豆苦瓜汤

主要功效:清热、解暑、祛湿

材料:绿豆50克,苦瓜500克,脊骨500克,薏米50克,蜜枣一粒,生姜适量(3~4人量)。

烹调方法:绿豆洗净后提前用清水浸泡两个小时,苦瓜去瓤切块状,脊骨洗净切块汆水去掉血污,在锅中放入两升清水,将绿豆、薏米、脊骨、蜜枣一同放入,以武火煲开后改文火继续煲半小时,接着放入苦瓜继续以文火煲半小时,最后调味食用。

汤品点评:夏季暑热炽盛,暑气属于“阳邪”,其性炎热,不耐暑热者可表现为一系列阳热症状,如烦热、口渴、面红等不适。暑季气候炎热,且常多雨而潮湿,故暑多夹湿,表现为身热不扬、汗出不畅、四肢困倦、胸闷呕恶、大便溏泄不爽等湿滞症状。

今天介绍一款清热解暑化湿的汤水。绿豆、苦瓜都是不错的清热解暑佳品,其功效虽比药物稍弱,但比一般的食物要强。由于苦瓜稍带苦味,煲汤时放入一点蜜枣可以提高它的口感。薏米不但可以健脾还可以清热祛湿,用来煲粥或者煮糖水都可以。由于此汤水性味偏寒凉,故素体脾胃虚寒、大便稀烂者不宜过多食用。

苦瓜白贝汤

主要功效:清热、解暑、明目

推荐人群:一般人群均可,高尿酸及素体虚寒人群不宜过多食用。

材料:苦瓜500克,白贝(带壳)250克,肉片50克,生姜适量(3~4人量)。

烹调方法:先用淡盐水浸泡白贝2~3个小时,让其吐出壳内的泥沙,苦瓜去瓤切小块,肉片先用生粉、食盐腌制5分钟,在锅中放入清水1.5升,将苦瓜、生姜片放入锅中,以武火煲开后放入肉片,文火继续煮10分钟,待苦瓜煮熟后改武火放入白贝煮3分钟,最后调味食用。

汤品点评:夏天到了,喝上一口清淡可口的汤水自然让人心情愉悦。夏天瓜类蔬菜纷纷上市,其中苦瓜性味偏凉,清解暑热的效果比较好,对于赤眼疼痛、疮痈肿毒也有一定的疗效,有辅助调节血糖的作用,糖尿病人群亦可经常食用;往苦瓜汤中加入一些白贝,可以提升鲜味,让汤水口感丰富,加之白贝也性凉,具有清热明目的作用,两者搭配食用可增强功效。苦瓜白贝汤最适宜夏天品尝。

由于汤水偏凉,故脾胃虚寒者不宜过多食用。

(责编:李轶群、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