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藜麦营养有“三高”

天津市天津医院营养科营养师 康瑞雪
2019年08月11日10:39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最近几年,藜麦算得上一种网红食品,有人将其捧上天,也有人说其没啥营养。事实到底怎样呢?

藜麦属于藜科双子叶植物,原产南美洲安第斯山区,是印加土著居民的主要食物,印加人称之为“粮食之母”,有数千年的种植和食用历史。

从营养上说,藜麦有“三高”。一是蛋白质的质量高。藜麦含蛋白质14.12%,其必需氨基酸构成与乳类相当,其中赖氨酸(限制氨基酸,在谷类中含量较低)是小麦、玉米的两倍以上。二是纤维含量高。藜麦的不溶性膳食纤维含量也较高,为6.5克/100克食物,与玉米相当,远高于小麦和大米。三是活性物质高。藜麦富含酚类、黄酮类、皂苷类、胆碱及植物甾醇等植物活性物质。总体来说,藜麦是一种不错的主食,大家可以常吃。但是,将藜麦称为“营养黄金”“超级食物”“素食之王”“未来食品”,属于商业炒作,大家不要迷信。

藜麦的吃法很多,比如做成藜麦饭或者藜麦粥,藜麦比较好熟,一般蒸(熬)15分钟即可;蒸馒头、烙饼、粽子、饭团、烤面包的时候,也可以加入一些藜麦增加口感和营养;煮熟后做成藜麦沙拉,加入各种蔬菜水果,比如生菜、黄瓜、小番茄、紫甘蓝、西兰花等,还可以加入一些富含优质蛋白质的食物,如鸡蛋、鸡胸肉、虾仁等。▲

(责编:崔元苑、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