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宗馥莉:企业创新的核心动力来自消费者

2019年08月13日13:53 | 来源:人民网-食品频道
小字号

8月10日上午,“第二届全国青年企业家峰会暨京津冀青年经济领军人物创新发展大会”在天津举行,宏胜饮料集团总裁、娃哈哈集团品牌公关部部长宗馥莉出席会议,并以“心怀初心,勇于创新”为题发表演讲。

宗馥莉在演讲中指出,对于所有企业来说,创新的核心动力来自于服务对象,即消费者。

“我们正在做一次‘自下而上’的尝试,让下游的消费需求倒逼上游的产品研发,企业与消费者合作,共同开发出既符合企业利益、又契合消费者喜好的产品。我们把这种模式称为‘反向研发’。”

“反向研发”模式的一次典型实践,是娃哈哈正在推广的“哈哈制作人”项目。这个项目通过“哈宝游乐园”微信公众号与消费者有效沟通,并将海量消费者信息纳入数据库,为企业未来的产品研发,提供决策依据。

目前,“哈哈制作人”项目已经完成了第一轮消费者调研,娃哈哈食品研究院正在根据调研结果开发产品。

事实上,这不是宗馥莉第一次在公开场合表达她对消费者意见的重视。

在6月12日举行的“2019浙商破壁者大会”上,宗馥莉在演讲中指出,2014年到未来十年,食品行业竞争关键词应该是“圈人”,即构建以“消费者为导向”的商业模式。

在6月18日举行的浙江数字经济创业创新峰会上,宗馥莉再次强调,未来的快消品产业,“消费者主导”将成为趋势之一,企业要比消费者更了解他们的需求,进而开发产品。

宗馥莉下一步的规划,是要把“反向研发”概念继续延伸,借助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深入挖掘消费者潜在需求,让消费者的“研发属性”更加突出。

附:一分钟get宗馥莉演讲金句

1.我们新时代青年企业家的初心,和父辈们一样,那就是,永远跟党走,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我们最大的责任就是,心怀初心,勇于创新。

2.选择回国,是因为,我从来就没有想过不回国,我的归属就在中国!选择走父亲的路,是因为,实业是一切事业的基础,做实业心里踏实,办实业以行动报国。

3.实体经济是创造财富的经济,坚守实业是一种担当,更是一种幸福。做实业虽然苦,但能够实实在在地给国家和社会做贡献,也只有实业,才能富国兴邦。

4.对于所有企业来讲,创新的核心动力来自于服务对象,我们建立了“反向研发”机制,让消费者成为设计者。

5.在收集了大量基础信息后,创新的系统集成需要大数据的支持,我们将大数据思维引入了管理全流程。

6.创新的关键目的是要实现高质量发展,我们从“制造”走向“智造”,确保食品质量安全第一。

7.一切创新的出路在于自主研发,我们十分注重基础能力和基础创新的投入,要打造食品行业最具核心竞争力的民营科研机构。

8.一家企业,要想走得久远,要成为百年企业,就必须打硬基础——人才强,科研基础能力强,才能提高核心技术竞争力,才能实现自主创新!

9.创新,是需要付出代价的,是要有足够韧性的。创新路上,鲜花和掌声可能很少,荆棘和坎坷必然很多。

10.一个青年企业家最大的幸福,就是身在这个最具机遇与挑战的时代,身在这个最有情怀与梦想的年代,为国家,为社会,贡献一份力量。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徐玥晨(实习生)、孙博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