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钙含量比纯牛奶低40%,谷物坚果含量更少

早餐奶不能代替早餐

记者 任琳贤
2019年08月28日09:46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受访专家:首都保健美食营养学会副秘书长 谷传玲

牛奶是很多人健康早餐的一部分,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号称能一次性补充多种营养成分的“早餐奶”应运而生,有些产品甚至声称能替代早餐。早餐奶真的更营养健康吗?

《生命时报》记者走访北京几家大型超市后发现,市面上的早餐奶有“麦香”“核桃”“花生”等不同风味,主要分为谷物类(含燕麦、红豆、黑豆等)和坚果类(含核桃、花生等)。配料方面,与仅写着生牛乳的纯牛奶不同,早餐奶中还含有水、白砂糖、食品添加剂及谷物和果仁等。

首都保健美食营养学会副秘书长谷传玲表示,相较于纯牛奶的口味单一,早餐奶满足了消费者的不同口感需求,不过从营养成分看,是否要选择早餐奶,还需清楚其利弊。

早餐奶中添加的白砂糖、谷物都能分解成葡萄糖,为大脑提供能量,提高工作效率;添加的坚果成分能为人体提供一些必需的不饱和脂肪酸。很多早餐奶还会强化维生素的含量,以某品牌一包250毫升的燕麦早餐奶为例,其中强化的维生素D可以更好地促进钙的吸收,而喝一包这样的早餐奶就能满足成年人一天维生素D的需要;其中强化的维生素E、维生素B2也达到了成年人每日推荐摄入量的25%。有些早餐奶中还会强化铁、锌等矿物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机体补充营养。

但是,白砂糖属于精制糖,摄入过多会增加龋齿、肥胖的风险,它升血糖的速度也很快,因此,《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建议,每天精制糖摄入量小于50克,最好控制在25克以内。白砂糖不属于营养成分表强制标示含量的项目,消费者很难知道一包早餐奶里到底添加了多少糖,不过配料表中原料含量是按照由高到低排列的,白砂糖基本都在第二位,可见其含量不低。其他配料中,如核桃粉,也可能含有白砂糖。从尽量少摄入精制糖的角度考虑,选择早餐奶不如选择纯牛奶。另外,有些早餐奶的钙含量比纯牛奶低40%左右,调查显示,我国居民每天钙摄入量还没有达到推荐量的一半,所以要想补钙,最好选择纯牛奶。

值得注意的是,市面上有些早餐奶根本就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奶”,而是乳饮料,它们的配料表中排在第一位的是水而不是生牛乳,这样的早餐奶钙含量更低,白砂糖含量较高,不推荐饮用。

谷传玲认为,一些早餐奶宣传其“保证了早餐所需的各种营养”,这纯属夸大宣传。早餐奶中谷物或坚果的添加量都很低,无法满足一上午身体和大脑所需的能量和营养。所以,喝一包早餐奶算不上一顿营养丰富的早餐。营养早餐至少包含三类食物:富含碳水化合物的谷物;富含膳食纤维、矿物质和维生素的蔬果;富含蛋白质的奶蛋豆肉,再加点坚果就更完美了。比如,牛奶泡燕麦1碗、鸡蛋1个、凉拌菠菜1碟或者1个苹果,再加2~3个核桃,就是一顿完美的早餐。

(责编:李轶群、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