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麦冬梨皮饮止干咳

2019年08月28日09:48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山东读者郑女士咨询:入秋后天气干燥,每天早晨起来,我儿子都会干咳一会。我听老人说用麦冬、梨皮一起泡水喝,能止干咳。具体为:取麦冬6克、梨皮10克,用开水冲泡,代茶频饮,每日1剂,连续7日。请问专家,这个方子可用吗?

成都中医药大学中医药情报部副研究员蒲昭和解答:干咳是指咳嗽无痰或痰量少。中医认为,干咳大多与肺燥、肺阴不足有关。秋冬气候干燥,燥邪最易犯肺,影响肺之宣发、肃降,且燥会灼伤肺津,故易发生干咳。

方中,麦冬性微寒,味甘微苦,入心、肺、胃经,能养阴生津、润肺清心,常用于肺燥干咳、虚痨咳嗽、津伤口渴、心烦失眠、内热消渴、肠燥便秘、咽白喉等证。《长沙药解》记载,麦冬“清金(即肺)润燥,解渴除烦,凉肺热而止咳,降心火而安悸”。临床上,麦冬是用于治阴虚肺燥、干咳少痰或咽喉不利的良药。现代研究发现,麦冬含多种甾体皂甙、黏液质、豆甾醇等成分,对多种细菌有抑制作用,还能提高机体免疫功能和机体适应能力。

梨皮与梨有类似的功效,其味甘涩,性凉,能清心润肺、降火生津、解疮毒,主治暑热烦渴、肺燥咳嗽、吐血、疥癣、后背痈疽、疔疮等。《四川中药志》记载,梨皮“清暑热,止烦渴,生津,收敛。治痢疾及咳嗽有汗”。二味合用,更增强生津清热、养阴润燥的作用。

本方对热病伤阴或燥邪伤肺引起的干咳有一定效果,对急性支气管炎或咽炎,还有大病后热盛伤津而出现的干咳无痰(或少痰)、口渴咽燥、喉痒、咯血等证,也有较好辅助作用。需提醒的是,麦冬宜切碎泡服,效果更佳;梨皮可鲜用或晒干,鲜品应清洗或淡盐水浸泡后再用。

(责编:李轶群、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