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猪脊骨炖何首乌能补血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肿瘤中心主任 林丽珠
2019年08月28日09:48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中医认为,“血”调养脏腑形体经络和骨窍。表现在身体上,血盛则形健,面色红润、皮肤光滑、毛发润泽、关节灵活;血虚则面色萎黄、皮肤干燥、毛发枯萎、视物昏花、手足麻木。精神上,血盛则神清气爽、思维敏捷;血不足则精神恍惚、心悸不安。阴血不足者常有精神不振、体倦乏力、贫血少气、大便干硬等症状,这类患者可以喝猪脊骨何首乌汤以补血。

取猪脊骨250克、何首乌20克、肉苁蓉20克、大枣20枚,将猪脊骨洗净,剁成小块,何首乌、肉苁蓉洗净,大枣洗净去核。全部材料放入锅中,加适量水煮汤,至骨软烂后即成。方中,猪脊骨有补阴益髓的功效;何首乌补肝肾、益精血;肉苁蓉可补肾壮阳、润肠通便;大枣则补脾益胃、滋阴养血。四味合用,可滋阴益髓、养血柔肝。

(责编:李轶群、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