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糖友筋骨疼,煎桑寄生红枣饮

张永文
2019年08月31日13:07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浙江读者李先生咨询:我有个亲戚,是一位老年糖尿病患者,近几个月开始出现疲倦乏力、腰膝酸软、筋骨疼痛等症状,上次体检还查出了较严重的骨质疏松。医生说这是由于患糖尿病时间久,肝肾不足引起的。他听说煎服桑寄生红枣可以缓解以上症状,做法是取桑寄生50克、红枣两枚(剥开去核),加入500毫升水中,煎至300毫升,每天饮用。请问专家,这个方子管用吗?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内分泌病科副主任中医师张永文解答:这个方子对糖尿病肝肾阴虚不足导致的筋骨酸疼有一定缓解作用。

方中,桑寄生是岭南常见中药,味苦、甘,性平,归肝、肾经,适用于风湿痹痛、肝肾不足、腰膝酸痛、筋骨无力、崩漏经多、头晕目眩等症。《岭南采药录》载,桑寄生“养血、散热、追风、作茶饮、滋补,浸酒舒筋络”;《滇南本草》也记载它能“治筋骨疼痛,走筋络,风寒湿痹”。在民间,桑寄生常单独或与其他食材一起熬汤或制成茶饮,以养生保健。红枣有比较好的温补功效,《本草再新》中记载它可“补中益气,滋肾暖胃,治阴虚”。需注意的是,红枣有一定的含糖量,不宜多放。本方也不适合长期、大量饮用,建议糖友在中医师的指导下对证使用。▲

(责编:董童、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