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上年纪喝点组合粥

中国老年医学学会营养与食品安全分会委员 李大鹤
2019年09月01日09:50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俗话说,“老人喝粥,多福多寿”,但如果长期喝粥,有可能营养不良。

长期吃粥的老人一般比较消瘦。因为,中国人的粥一般成分较单一,主要以大、小米等谷物为主,虽然也会适当添加少量肉、蔬菜和鸡蛋等,但相对正餐来说营养含量还是偏少。而且,很多老人为求“清淡”,喝粥时都只喜欢辅佐一些咸菜之类的小食。长此以往,就会造成营养不足。粥类纤维含量较低,也不利于老人排毒。

长期喝粥还影响消化。粥里的谷物因长时间与水混合熬煮,几乎不用牙齿的咀嚼和唾液的帮助就能被肠胃消化。缺乏咀嚼,唾液中的淀粉酶就不能将粥中的淀粉充分分解为麦芽糖,从而影响消化。而且唾液还有中和胃酸、修复胃黏膜的作用,喝粥时口腔几乎不用分泌唾液,也就不能有效保护胃黏膜。

建议老人多吃组合粥。老人饮食总摄入量不多,最重要的是营养均衡多样。可以一粥多做,如谷物粥、肉粥、海鲜粥、蔬菜粥、水果粥。谷物粥包括大米粥、小米粥、红豆粥、玉米面粥、麦仁粥、棒渣粥、豆粥等;肉粥包括皮蛋瘦肉粥、肉丝粥、白果羊肾粥等;海鲜粥包括鱼片粥、鲜虾粥等;蔬菜粥包括豌豆南瓜粥、芹菜豆腐粥等;水果粥包括芒果紫米粥等。此外,中药粥(如莲子芡实粥)以及花粥(如菊花粥)也很可口营养。

需要提醒的是,煮食材较多的粥,可以底料分煮。不少人煮粥时习惯将所有东西全倒进锅里。其实,粥底与料应分开煮或焯,最后再放一块熬煮片刻。这样熬出的粥味道浓郁且不会串味,特别是辅料为肉及海鲜时,更应粥底和辅料分开。喝粥时,很多老人往往把咸菜当做粥伴侣,这样会增加盐的摄入,长期这样会增加高血压的风险。所以,从健康角度出发,建议老年朋友少吃或不吃咸菜,可以配上凉拌蔬菜。▲

(责编:许晓华、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