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蒙牛2019半年报:业绩和社会责任双重可持续发展

2019年09月02日15:00 | 来源:人民网-食品频道
小字号

8月28日,蒙牛乳业(2319.HK)发布2019年中期业绩公告。据中报披露,2019年上半年蒙牛实现销售收入398.572亿元,同比增长15.6%;净利润20.769亿元,同比增长33%。

除了经营业绩外,中报还披露了蒙牛的企业社会责任发展成绩。今年上半年,蒙牛积极实践“专注营养健康,每一天每一刻为更多人带来点滴幸福”的企业使命,全面升级以“守护人类和地球共同健康”为愿景的可持续发展体系,持续推进一系列企业社会责任活动,在“营养普惠”、“成长共赢”、“应急救灾”等方面践行公益项目,“产业扶贫”+“营养扶贫+定点扶贫”三位一体 创新扶贫工作模式,打造可持续发展企业典范。

全面升级可持续发展战略体系

2019年上半年,蒙牛进一步深化业绩和社会责任双重可持续发展理念,在其发布的《2018中国蒙牛乳业有限公司可持续发展报告》中首次对外发布全新的可持续发展战略体系,制定了企业长期可持续发展战略蓝图。

蒙牛的可持续发展战略以“守护人类和地球共同健康”为愿景,承接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正式发布涵盖经济、社会和环境的十项可持续发展承诺。为保障落实可持续发展战略,蒙牛提出“守护人类和地球共同健康”的可持续发展愿景和“更营养的产品,更健康的生活,更可持续的地球”的发展战略目标,明确10项对应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承诺,建立了包含12项可持续发展事项(产业合作共赢、全生命周期管理、数字化生态圈、商业伦理、可持续消费、营养强国、公益赋能、幸福员工、绿色工厂、循环经济、气候领袖、改善生态)的可持续发展体系。

蒙牛以做社会责任的坚守者为初心,将可持续发展理念面融入公司战略及日常营运管理 中,以实际行动在全产业链多个领域践行企业责任、推动可持续发展。凭藉良好的社会公益与可持续发展方面的表现,蒙牛于期内荣获亚洲企业商会颁发2019年度“亚洲企业社会责任奖——社会公益奖”、中国企业公民责任品牌峰会颁发“2019中国企业公民责任品牌60 强”,以及能源基金会与能效经济委员会·中国评选为“气候领袖企业奖”。

“产业扶贫”+“营养扶贫+定点扶贫”三位一体 创新扶贫工作模式

通过多年积极探索,蒙牛结合自身业务优势,秉持“聚焦产业、授人以渔、精准带动、共赢共享”的理念,因地制宜打造“产业扶贫”、“营养扶贫”和“定点扶贫”的扶贫工作模式,创新乳制品企业精准扶贫工作路径。

“产业扶贫”一直是蒙牛践行企业社会责任的重要方式。2019年上半年,蒙牛携手伙伴合作共赢,继续推行“奶牛金钥匙”计划、“牧场主大学”计划,建设爱养牛集采平台,通过多渠道向牧场主及奶源技术人员提供系统的知识培训、技术帮扶、金融帮扶等,强化对上游牧场主伙伴们的协助,成功帮助牧场提升效益、加快转型升级,建立可持续发展的牧场生态圈。

“营养扶贫”工作在蒙牛“营养普惠计划”的公益理念的推动下,不断达到新高度。公告显示,蒙牛“营养普惠计划”通过精准定位捐赠人群,严格把控捐赠流程,为社会需要人群送出关怀,今年上半年,蒙牛“营养普惠计划”计划已向63个市、77个区县、 126所学校捐赠共计253万包学生奶,覆盖学生人数近40,000人。

蒙牛“营养普惠计划”

今年,蒙牛发起“营养普惠合伙人计划”,进一步深化“营养扶贫”的内涵。“蒙牛营养普惠合伙人”公益项目所倡导的“共享公益”新形态,还将通过互联网平台创新帮扶模式,发动消费者互动配捐,推动包括公益机构、专家、学者、意见领袖、普通个人等社会各界力量,共同关注贫困地区孩子们的健康状况,共享资源能量,帮助他们拥有更健康的身体、更优质的教育,树立更高远的志向,阻断农村贫困代际传递,推动精准扶贫道路走得更深远、更广阔,助力2020年全面脱贫和全面小康目标的实现。

“定点扶贫”是蒙牛助力美丽乡村建设的重点工作。蒙牛积极响应定点扶贫的号召,持续深入到全国各地贫困地区开展扶贫工作。2019年7月,蒙牛扶贫工作组继续到和林县羊群沟乡开展扶贫攻坚工作,实地查看当地山茶种植以及养殖场情况,挖掘当地的特色茶产业和牧业产业链价值。此外,蒙牛积极还参与中粮集团在青海省门源回族自治县、广西南宁市隆安县和西藏山南市洛扎县的定点扶贫工作,在隆安县和洛扎县分别拨付了100万元和500万元扶贫基金,支持当地的经济发展。 

(责编:王黔(实习生)、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