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这几款百合润燥方 不妨一试

2019年09月04日08:24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这几款百合润燥方 不妨一试

立秋后,尚有“秋老虎”的余威,暑气一时难消,往往是白天很热,而夜晚却比较凉爽。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番禺院区中医科副主任医师郑艳华介绍,秋的主气,为燥气,中医认为天人相应,肺属金,与秋气相应。中医认为“肺为娇脏,喜润恶燥”,鼻乃肺之窍,同时肺主皮毛,与皮肤粘膜关系密切,鼻腔干燥在立秋之后尤为常见。因此,从季节养生角度看,金秋养肺最为适宜。

立秋后,百合开始上市。百合比大蒜头大,鳞状的块茎犹如莲花座,剥去外面沾有泥巴的鳞片,里面光润洁净,一片片,象牙色,剥之黏手。百合是卫生部审批通过的药食两用品之一,百合作为中药的应用,我国最早记载于《神农本草经》,《本草述》称“百合之功,益气兼利气,养正能祛邪,为渗利和中之美药。”

中医认为,百合味甘微苦、性微寒,无毒,入心、肺经。不仅可以养阴润肺,治疗阴虚肺热燥咳,还可以清心安神,多用于治疗阴虚燥咳,劳嗽咳血,虚烦惊悸,失眠多梦,精神恍惚等病症。民间食用百合的历史也很悠久,用百合做菜,更是颇为广泛。

推荐养生方

百合款冬饮

材料:百合30克,款冬花15克,生姜3片,水3碗。

方法:大火煮开,转小火30分钟,可加冰糖,或凉后加入少许蜂蜜调味。

功效:能润肺止咳、下气化痰,适合干咳少痰的人群。

百合绿豆粥

材料:绿豆50克、粳米或糯米100g,鲜百合50克

方法:先煮绿豆粥,煮熟后,再加入洗净的新鲜百合,煮片刻即可。

功效:能养阴清热,适合口干咽燥、烦躁失眠或多梦的人群。

百合炖鸭汤

材料:番鸭半只切块,干百合30克,枸杞子10克,莲子、薏米1小把,姜、盐少许。

方法:将所有食材一同入锅,加水适量,先用武火煮沸10分钟;再用文火炖50分钟,直至鸭肉熟烂即成;汤熬好后,放入调料。即可饮食。

功效:养阴健脾,适合口干、食欲差、容易疲劳的人群。(羊城晚报记者 余燕红 通讯员 许咏怡)

(责编:许晓华、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