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老人多吃点豆制品

莫  鹏
2019年09月14日08:52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老人多吃点豆制品

受访专家:中国人民解放军火箭军特色医学中心消化内科主任医师 王瑞玲

豆腐、豆干、豆浆等豆制品,受到很多家庭喜爱。豆制品含丰富的蛋白质,还具有钙、镁、钾、大豆异黄酮、B族维生素等营养物质,对老人益处很多。火箭军特色医学中心消化内科主任医师王瑞玲告诉记者,老人吃豆制品主要有以下好处。

1.口感松软,易于咀嚼。老人大多牙齿不好,而豆制品口感松软,嚼起来方便,也易于消化。患有心血管疾病的老人,多吃点豆制品,可减少摄入其他肉类,有降低胆固醇的作用。

2.补钙“高手”。豆腐、豆浆、豆腐脑等不仅价格便宜,而且含钙都比较丰富,可有效预防和改善老人的骨质疏松。

3.可解酒。对于爱喝点小酒的老人来说,豆腐、豆芽等豆制品是很好的下酒菜,比肉类、花生米等好很多,因为豆制品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和半胱氨酸,可以解酒,减轻对肝脏的不利影响。

4.预防“三高”。豆制品含碳水化合物极少,含钠也少,可降低患“三高”的风险,加上其热量低,还能控制体重。

王瑞玲提醒,豆制品虽好,但不宜过量,否则也会影响健康:1.加重肾脏负担,导致肾功能衰退。2.导致消化不良,出现腹胀、腹泻等症状。3.容易引起体内碘的大量流失。4.豆腐中含有较多嘌呤类物质,过量食用可能引起痛风。

如何食用豆制品才算科学健康呢?建议豆腐每日摄入量为200~250克,宜午餐时食用;豆浆每日摄入量不超过300毫升,宜早餐时食用;豆芽、豆干、黄豆每日摄入量300~350克,午餐或晚餐食用均可。给老年朋友推荐7种豆制品最佳搭配菜肴:1.豆腐炖鱼汤;2.豆腐炖萝卜;3.豆腐海带汤;4.芹菜炒豆干;5.豆芽虾皮炒韭菜;6.黄豆芽炖鲫鱼;7.黄豆炒西红柿。

值得提醒的是,从临床来看,患有痛风、急性胰腺炎、慢性肾病、糖尿病、慢性胃病、高尿酸血症、泌尿系结石、高血钾症等疾病的人士,不建议吃豆制品。▲

(责编:许晓华、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