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老口渴,三草荷豆煲鲫鱼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内科教授  蓝森麟
2019年09月14日08:54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老口渴,三草荷豆煲鲫鱼

  机体缺水,大脑就会发出想喝水的信号,此时只要补水就可以了。但有些人常年口干口渴,就要及时调护身体。在此,为这样的人群推荐一道药膳——三草荷豆鲫鱼汤。

  取鲜鱼腥草、鲜车前草、鲜积雪草各120克(若用干品,则各用30克),鲜荷叶1张(干品用30克),绿豆50克,白鲫鱼2条(约750克)。先将白鲫鱼宰杀,去除鱼鳞、鳃及内脏,洗净,放入有生姜片的油锅中小火煎至两面金黄色(煎时洒点白酒)。然后连同其他洗净的食材一起置于砂锅内,加入清水2.5升、白酒少许,用大火煮沸后改用小火熬一个半小时,精盐调味即可。

  本汤食材中,鱼腥草味辛,性微寒,善于清热解毒、消痈排脓、利尿通淋;车前草味甘性寒,长于清热利尿、祛痰、凉血、解毒;积雪草(又名崩大碗)味苦辛,性寒,善清热利湿、解毒消肿;荷叶味苦性平,能清热解暑、升发清阳、凉血止血;绿豆味甘性寒,善清热解毒、消暑、利水;白鲫鱼味甘性平,可健脾和胃、利水消肿、通利血脉。诸物合用,汤性清凉,有良好的健脾和胃、清热利湿、祛痰、凉血、解毒等作用,适宜于一般人群日常服食,也可辅助治疗暑热烦渴、痰热咳嗽、热淋(急慢性前列腺炎)、血淋(尿血)、湿热黄疸、暑湿泻痢、痈肿疮毒等症。但要注意,脾胃虚寒者不宜服用本方。▲

(责编:许晓华、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