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欧洲15年、47.6万人研究结果表明

多吃鱼,肠癌风险低

李  伟
2019年09月15日08:16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多吃鱼,肠癌风险低

多吃鱼的健康益处又增添了一条:预防肠癌。根据一项国际联合研究,坚持多吃鱼能显著降低罹患肠癌的几率。

该研究由法国国际癌症研究署领导开展,欧洲40家研究机构参与,报告发表在美国期刊《临床胃肠病学与肝脏病学》上。这是一项大规模队列研究,研究人员在15年间对欧洲47.6万人进行了跟踪研究,使用的是欧洲癌症与营养前瞻性调查的数据,创下了同类研究的纪录。主要结果发现,常年多吃鱼的人患肠癌的风险,比少吃或不吃者少12%。该研究还发现,食用少脂鱼类和多脂鱼类都与结肠直肠癌风险下降有关,不过多摄入多脂鱼类关联更为明显,而在有壳水生动物中则未发现类似联系。

世界癌症研究基金会研究资金负责人安娜·迪亚斯·丰特博士说:“这项大型研究提供了新科学证据,表明多吃鱼能够降低患肠癌的风险,其原因尚不完全清楚,不过有说法表示,某些几乎只存在于鱼类的特定脂肪酸,比如欧米伽3,能发挥抗炎功效,从而起到了保护作用。”

根据该最新发现,研究人员建议每周吃两份鱼以降低肠癌风险,其中至少一份是多脂鱼,如三文鱼或鲭鱼。此外,有研究表明,吃鲭鱼、鲑鱼、鲱鱼等多脂鱼类还可降低心脏病风险,预防大脑退化。▲ (李 伟)

(责编:李轶群、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