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为什么你活得没有“生活气”,袁隆平院士:多到田间走走

2019年09月26日08:48 |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为什么你活得没有“生活气”,袁隆平院士:多到田间走走

  (健康时报记者毛圆圆)刚过完90岁生日的中国工程院院士、世界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日前来到了湖南农业大学2019级本科新生开学典礼的现场,上万名“粉丝”夹道欢迎。面对学生们的欢呼尖叫,袁隆平院士语重心长地说,“除了学习书本知识,也要多到田间走走。”

  很多人忘了读“无字之书”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抬头看看那些有所成就的人,都是“干活专家”、“实践专家”,而不是“读书专家”、“听课专家”、“看资料专家”。

  从开始研究杂交水稻开始,袁隆平院士80%的时间都是在田间度过,甚至过着苦行僧般的生活。由于整天都呆在田间接受暴晒,他不仅皮肤晒得黝黑,还常因中暑而昏倒在稻田里。袁隆平院士身边常备仁丹丸或消凉片,中暑了就吃几颗,走累了就席地而坐歇一歇,他的腿上全是在稻田穿梭后被蚊虫叮咬的痕迹。“你已经是国内顶级科学家,这种小事让助手去做就可以了。”这样的声音不绝于耳,但早过了退休年龄的他依然奋战在一线田间。

  不实践永远没有“生活气”

  “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道路虽然距离近,但不开始行走永远不能达到;事情虽小,不开始做永远不会有结果。这句话告诉我们,不经历实践,“认知”只会流于表面。

  上学时,我们常常以为认真地听了课,就掌握了知识;可考试才发现,脑子里的那些知识并没办法解决所有的问题。因为我们只是知道而已,并没有真正掌握怎么应用。

  北京回龙观医院精神科副主任医师宋崇升认为,学习如此,生活亦然。很多人明明知道保持好的身材就得坚持锻炼、控制饮食,可依然无法每天坚持;明明已经有了双下巴和肥肚腩,却还是戒不了零食、奶茶和夜宵……“焦虑和无力感往往都来源于此,缺乏行动力,只在头脑中幻想美好,会让人离理想的生活越来越远。”

  学过很多东西、听过很多的道理,却还是过不好人生,没有“生活气”从根本上来说,就是因为没有真正迈开步子走一走。到田间走走,未必真要扎在山头,而是明白“知行合一”的重要。这不是什么大道理,哪怕不点外卖,去菜市场挑选食材做顿饭,都是开启健康生活的一大步。

  梦想是在泥土中孕育的

  越来越多年轻人习惯抱着手机“指点江山”,窝在被子里“浏览天下”,却迟迟不愿意用脚步丈量下世界,不想亲手去完成近在咫尺的梦想。

  袁隆平院士的成就来自“田间地头”,他在此次典礼上袒露,年轻人都有自己的梦想,但仅仅做梦是不够的,他希望年轻人要树立理想并努力为实现理想而奋斗。

  梦想在星空,努力是在泥土里的!宋崇升医生建议,可依自己的实际情况,选定好目标,刚开始建议选择的事越小越好,这样不可控的变量更少,更能快速看到价值,产生自我效能感。而且要给这件事设定一个可衡量的目标,这样才能以终为始。

(责编:许晓华、李轶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