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中风后必须多补营养

国家老年医学中心、北京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 李 伟
2019年10月02日09:28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风后必须多补营养

  中风后,患者在饮食和营养摄入上存在不少问题,需要照料者引起足够重视。

  中风导致肢体不灵,患者可能出现难以进食和饮水的情况,需要针对性的康复训练。加上中风会引起记忆力减退、认知下降等问题,导致病人经常忘记吃饭。患者还伴随食欲不振的情况,缺乏饥饿感。吃饭时吞咽困难,不仅影响营养的摄入,还会导致误吸风险增加。中风患者容易营养不良,严重时可引起体重减轻,影响康复速度。

  虽然存在种种困难,建议患者还是要积极补充营养,才能恢复得更快更好。

  患者每天要保证几类食物的摄入。第一,大量不同颜色和类型的蔬菜水果,其富含抗氧化物质,对血管具有保护作用,同时含有钾,可帮助控制血压。水果和蔬菜中的纤维可以降低胆固醇。绿叶蔬菜中的叶酸能降低中风风险。第二,谷类,主要是全麦和高纤维品种,如玉米、燕麦、藜麦等。第三,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如瘦肉、家禽、鱼、豆腐等。第四,牛奶和酸奶,尽量选低脂品种。

  此外,患者要注意多喝水。限盐限糖限脂,远离饼干、蛋糕、加工肉类、糖果、饮料等不健康食品。盐摄入太多会升高血压,烹饪时建议使用草药和香料增加味道。过多的糖会损害血管。饱和脂肪摄入过量会导致胆固醇水平升高。另外,患者最好不要喝酒,饮酒过量是导致中风的危险因素。

(责编:许晓华、李轶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