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止腹泻试试葛根玉芩汤

2019年10月07日11:30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江苏读者徐先生咨询:一个月前,我开始出现腹泻症状,如厕急,大便也比较臭。我在网上看到一个治疗腹泻的方子:取玉米须30克、葛根20克、黄芩9克,水煎服,一日两次。请问专家,此方机理何在,腹泻患者都可以服用吗?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肛肠科主任中医师王元钊解答:您说的这个是治疗湿热型腹泻的方子——“葛根黄芩黄连汤”变化来的。它是中医治疗急性腹泻的经典名方,可清热止泻,主治湿热所致的腹泻和痢疾。方中,葛根的用量大,为主药,味甘辛,性凉,能解肌退热、升发脾胃清阳之气而止泻;黄芩味苦性寒,能清热燥湿止泻;玉米须有宽肠下气、清血热的功效。

如果是湿热证型的急性腹泻,可以用此方缓解。湿热导致大肠传导功能失常,就会引起腹泻。所谓“热”主要表现为发热、口渴、大便后肛门灼热、小便发黄等;“湿”相对抽象一点,主要表现是大便黏腻不爽,有排不尽的感觉,或者大便里有白色脓样物、不思饮食、舌苔厚等。治疗的关键是清除肠内湿热,恢复大肠的正常传导功能。

有腹泻而不发热、持续时间长、腹部怕冷、进食稍凉的食物就腹泻等虚寒症状者,不建议使用本方。最好先请医生明确证型,在其指导下服用。发病期间应坚持清淡、易消化的饮食,以免加重肠胃负担。腹泻明显、服用此方无效的患者应及时就诊。(杨璞)

(责编:董童、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