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一日暴食,会带来多大麻烦?【2】

2019年10月09日07:39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一日暴食,会带来多大麻烦?

本身就处于肥胖状态或患有糖尿病的人,暴食后会出现更严重的后果

可能会有很多人问:如果吃多了,是高脂肪的影响大,还是高热量的影响大?

在这项研究中,实验餐既高脂肪,又高热量,因此无法确定在一日暴食中,究竟是哪一种因素导致了代谢紊乱,还是二者结合的效果。

但另一项实验时间更长的研究则给出了明确的答案——高脂肪的影响可能更大!

这项研究给受试者提供了两种实验餐:

一种是高碳水高热量饮食——碳水化合物供能比为60%,脂肪为20%,蛋白质为20%,热量增加了40%。

另一种则是高脂肪高热量饮食,热量同样也增加了40%,但脂肪供能比占50%,碳水化合物供能比只有30%,蛋白质同样是20%。暴食一共持续了5天。

结果显示,高碳水高热量饮食组的人,不仅骨骼肌的胰岛素敏感度没有下降,甚至还增加了!另一边,高脂肪高热量组呢,骨骼肌胰岛素敏感度显著降低了。

因此,在前一项研究当中,胰岛素敏感性的下降,不仅仅是能量摄入超标的错,更有可能是高脂的饮食结构带来的后果。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些研究中,招募的都是没有代谢性疾病和心血管疾病、日常规律运动、不抽烟的健康人,代谢调节能力都比较强。他们虽然在暴食后的葡萄糖耐量测试中餐后血糖浓度过度上升,但在餐后2小时后,血糖浓度又恢复到了正常水平。

不难想象,如果是本身就有代谢紊乱问题,本身就处于肥胖状态,甚至本来就有糖尿病的人,在暴食后,肯定会出现更严重的后果。

常常“暴食”的你,快记住这六条饮食忠告

看过这两项研究之后,给大家几个饮食忠告:

1.暴食和吃饱是两码事。比如对减肥的女性来说,日常吃1200-1300千卡,叫做节食。过节偶尔吃到1800-2000千卡,属于正常食量,不能叫暴食。在正常食量基础上再增加30%以上,才属于大吃大喝。一餐吃掉正常两三倍的食物,才叫做真正的暴食。

2.假如真的是吃得太多,那么即使是一天的暴食,身体也会出现代谢紊乱趋势。除了增重之外,可能会引起胰岛素敏感性下降、血脂上升等问题,使身体趋向于肥胖和慢性疾病。

3.对于健康人来说,一次多吃的反应属于暂时现象,只要后面几天减少食量、增加运动,很快能够恢复正常。但是,如果经常出现这种大吃大喝情况,是非常不利于预防糖尿病和心脑血管疾病的。

4.就胰岛素敏感性而言,暴吃高脂肪食物,要比多吃高碳水化合物食物更加危险。高脂肪食物当时虽然不会升高血糖,却会降低胰岛素敏感性,使下一餐甚至后面各餐的血糖控制能力下降。

5.多吃几口杂粮豆类,即便吃进去更多淀粉,也不需要太过担心。因为不会降低胰岛素敏感性,还能提供膳食纤维,改善肠道菌群。但是,很多节日食物既高脂肪,又高糖高精白淀粉,这种组合可能是最糟糕的。所以,不要因为过节就放任自己大吃甜食和油炸食品。

6.运动能够消耗血液中的甘油三酯,所以大餐之后最好不要坐下玩手机或追剧,不如出去散散步,逛逛街,让肠子里存的那些脂肪有分解供能的机会。

所以,节日有理由享受美食的快乐,但放纵也需有度,不能隔三岔五就给自己过节。平时要好好吃饭,好好运动,塑造一个健康的身体,让它能够承受节日美食带来的偶尔负担。

如果是已经有高血脂、高血糖问题的人,更要高度小心,避免在节假日过度饮食。除了血糖血脂问题,还得考虑到胆囊疾病、胰腺炎、胃肠病之类的疾病风险啊。

对于日常管不住嘴的人来说,不妨在吃油腻食物之前,先吃一些生的蔬菜水果,或吃些清爽的大拌菜,或喝些豆浆、牛奶之类无糖饮品,或吃些蓝莓山药、酸辣蕨根粉之类含抗性淀粉的凉菜,让自己大吃大喝的热情有所下降。在开始吃的时候,先把筷子伸到油比较少的菜肴里,后吃油腻食物,就不容易吃得过量了。

文/刘岸书,科学指导/范志红(中国营养学会理事)

(责编:许晓华、李轶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