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三种常见“根菜”有助防秋燥

2019年10月09日09:35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老广”养生 善用寻常食材

广东人向来重视健康,更将养生保健融入到生活的点点滴滴,尤其是日常饮食之中。和骨子里的务实风格一致,广东人的养生食疗方中常见的并非“山珍海味、大鱼大肉”,而是丰富的常见食材,通过巧妙搭配组合,达到调理身体的效果。进入秋天最后一个节气霜降,意味着已经进入深秋。秋意明显,不少“家中掌勺”都十分关心,在这个时节想养生保健应该“怎么吃才好”。

专家表示,从中医的角度来说,秋季养生的重点是防“秋燥”,广东人餐桌上常见的普普通通、简简单单的几种家常食材,就能起到防燥的功效。此外,对于入秋后无论男女老幼都十分多发的咳嗽症状,专家还有针对性地推荐了三组食疗方。

三种常见“根菜”有助防秋燥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南沙医院中医科副主任中医师唐梁表示:“秋燥伤肺则咳,肺燥者鼻干,肺津不足不能通调水道而大便燥结”。因此假如秋季调养不当,咽干、鼻燥、皮肤干燥、大便燥结等秋燥症状就会冒头,秋季养生的重点就是防秋燥,而防秋燥的关键是润肺。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中医科主任中医师蔡敬宙介绍,在秋季,人们的饮食应以“酸、甘、润”为主,少食辛温发散之品。同时,他还推荐,三种广东人常吃的根茎类蔬菜其实有润肺防燥的功效,可以适当多吃。

1.萝卜

中医理论认为,萝卜有消食、化痰定喘、清热顺气、消肿散淤之功能。现代营养学研究发现,萝卜含有丰富的碳水化合物和多种维生素,其中维生素C的含量比梨高8~10倍,加上水分充足,所以吃萝卜可以防秋燥。但蔡敬宙提醒,萝卜有消食行气的作用,但也有散气的副作用,多吃有伤正气,所以脾胃虚寒者不宜食用。

2.红薯

红薯的营养成分中几乎不含脂肪,所含膳食纤维却十分丰富,因此对于秋天大便燥结的人来说,适当多吃红薯可以很好地促进胃肠蠕动、缓解便秘。此外,与吃大米、白面相比,吃红薯后人的血糖上升速度不会那么快,适合用来代替主食,而且由于饱腹作用强,每天摄入的总淀粉量有所下降,能帮助预防肥胖和糖尿病,还有利于控制血压。

3.莲藕

蔡敬宙介绍,秋藕中含有大量的淀粉、膳食纤维、蛋白质和各种维生素及矿物质,最主要的药用价值就是“补弱”。莲藕生吃能清热润肺凉血,熟吃则可健脾开胃。对于幼儿、老年人及体虚久病的人来说,藕更是补养脾胃的好食材。

入秋之后咳不停

三组食疗来帮忙

进入秋天以来,不少人都有咽喉不适、咳嗽的症状。针对这个问题,唐梁推荐了三组润肺食疗方,分别以川贝、银耳、鱼腥草为主。

川贝:

并非所有咳嗽都适合

有些家长看到小孩咳嗽,动不动就用川贝煲瘦肉或川贝炖雪梨,其实不一定正确。唐梁表示,川贝,性微寒而味甘苦;入心肺经,有润肺止咳化痰之效。但他提醒,虽然川贝对于咳嗽有独特的效果,然而川贝并非对什么咳嗽都适合。由于其性偏寒又润,咯痰清稀色白、白泡沫痰等属寒痰者及痰多色白、苔厚腻、便溏的湿痰者不宜应用。另外,川贝母也会导致过敏,因此,过敏体质者应慎用。

推荐食疗:

1.川贝雪梨

材料:梨(勿去皮)1个,川贝5克,冰糖适量。

做法:梨洗净后,在梨的上1/4处横着切开,上部分做盖,将梨核挖去,待用。将贝母捣碎成粉末,放入梨中,上面撒上冰糖,盖上梨盖。将贝母梨放入蒸锅,用旺火蒸1小时取出,梨汁和果实一齐食用。

功效:清热化痰,生津止咳。适于干咳、燥咳、阴虚咳嗽者。寒咳、脾虚、糖尿病者不宜。

2.川贝虫草炖老鸭

材料:川贝10克,虫草10克,水鸭1只;姜、葱、盐适量。

调料:料酒10克,姜5克,葱5克,精盐5克。

做法:川贝母洗净,去杂质;虫草用白酒浸泡30分钟后捞起,待用。水鸭宰杀,去毛、内脏及爪;姜切丝;葱切段,均放入鸭腹内。水鸭、虫草、川贝母放入炖锅内,加入水2500毫升,加入盐。炖锅置大火烧沸,再用中小火炖煮1小时即成。

功效:滋补肺肾,止咳祛痰。适用于老慢支体虚咳嗽者。

银耳:

大量食用反致便秘

银耳具有滋阴润肺、和血健胃、润肠通便、润肤美容的功效。但唐梁提醒,不适宜过量使用,银耳含有的黏液有清肺、润肺、化痰的功效,但食用过量会出现痰多的症状;银耳含有较多的膳食纤维,少吃可以通便,大量食用或天天吃,反而会引起消化不良、便秘等症状。另外,平时脾虚有寒者,女性宫寒或经期中、痛经者,都不宜多食。各种出血病患者在止血的恢复期内不适合食用。

他提醒,银耳在胃肠中消化吸收比较慢,一般一周吃1~2次、一个人吃中等大小银耳的一半即可。

推荐食疗:

1.银耳雪梨粥

材料:银耳半个、雪梨1个、粳米200克、冰糖适量。

做法:银耳清水泡发约20分钟,去蒂后撕成小片备用;锅里加水和银耳煮约15分钟,然后将淘好的粳米倒入锅内约2分钟;再倒入切好的梨块及糖块,继续小火煮至黏稠。

功效:润肺生津止咳的功效。适合干咳、燥咳、伤津便秘之人。

2.冰糖银耳糖水

材料:银耳10克,冰糖30克。

做法:将银耳洗净泡发,与冰糖一同放入砂锅内,加水熬成汤。

功效:有润肺生津止咳的功效。适合干咳、燥咳、热病伤津之人。

鱼腥草:

脾胃虚寒不宜食用

鱼腥草又叫“折耳根”,是一种清热化痰的良药。在临床上,鱼腥草常被用来治疗肺炎、肺脓疡、慢性气管炎、百日咳和肝炎、感冒、消化不良等。但唐梁提醒,虚寒咳嗽、脾胃虚寒、阴证肿疡及过敏者不宜食用。

推荐食疗:

1.素拌鱼腥草

材料:鱼腥草250克、精盐、味精、花椒粉、芝麻油、白糖少许。

做法:将鱼腥草去杂质洗净,切成段,再用盐水泡几分钟,放味精、精盐、花椒粉、芝麻油、白糖,拌匀即可。

功效:清热解毒、利尿消肿。对上呼吸道感染、尿路炎症、乳腺炎、肠炎等有一定疗效。体虚偏寒者不宜多食。

2.鱼腥草茶

材料:干鱼腥草20克。

做法:煎水代茶喝。

功效:清肺化痰,利尿通淋。适合咳嗽黄痰、长期吸烟之人作为清肺之用。寒咳、肾虚尿频者不宜。(记者伍仞 通讯员魏星、叶映林)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