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消化不良咋办?喝点猴头菇胡萝卜养胃汤

2019年10月11日08:55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猴头菇胡萝卜养胃汤

推荐:广东省中医院临床营养科

主要功效:养护脾胃、消积祛滞。

推荐人群:中秋、国庆两节期间进食过量,尤其是大鱼大肉、油腻糕点所致的消化不良、口臭、腹胀不适等人群。

材料:胡萝卜200克、猴头菇一大个、无花果5个、陈皮1小角、生姜2片、瘦肉200克(3~4人份)。

烹调方法:将胡萝卜去皮洗净,切厚块状,猴头菇剪去根部,用水浸泡后挤去苦水,反复几次;陈皮和无花果洗净,稍浸泡,瘦肉切大块洗净,将所有食材与生姜一起放入瓦煲内,加入清水2L,大火滚沸后改用中小火再煲40分钟至1小时即可,调味食用。

汤品点评:猴头菇体圆而厚,表面有一层茸毛刺,腹部光滑为肉质块状。其性平味甘,可以补脾胃、助消化、益肾精,提高机体免疫力,延缓衰老,甚至有防癌抗癌的作用,平素家庭用它来煲汤对于消化不良、十二指肠溃疡、慢性胃炎、神经衰弱等均有较好的辅助疗效。胡萝卜是常用的煲汤料,有健脾益气的作用,且不增加肠道的负担;无花果可润肠通便、止咳润肺,对于饮食过量、煎炸食物进食过多而出现大便干结、口臭的现象有一定的缓解作用。再加上行气理气的陈皮,那么这款汤既能健脾养胃,又可理气消滞。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