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干嚼食物能健脑:增强刺激、提升记忆、防止老化

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神经病学专业委员会委员  张卓伯
2019年10月11日08:57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大脑每天都在不停工作,是人体的总指挥。但不少老人随着年龄增长,出现记忆衰退、思维能力下降等现象。

  科学家发现,牙齿多的老人,记忆力比牙齿少的要好4%。有研究者将猴子的左侧牙齿全部拔掉,保留右侧牙齿。半年后,猴子右侧大脑功能正常,左侧大脑已萎缩。

  所以,牙齿对大脑很重要。牙齿掉落,记忆力衰退,很大原因与咀嚼有关。颌部和牙齿咀嚼产生的感觉刺激,会直接影响负责记忆获取和形成的大脑海马区。一旦缺少牙齿,大脑海马区获取的刺激减少,老人会出现记忆力减退的现象。

  不少老人牙齿不好,吃饭时就习惯靠喝水帮助下咽。其实如果不喝水,干嚼,用自己的唾液慢慢软化食物后吞咽,可锻炼和提高神经反射弧的兴奋度,增强脑细胞的信息传递,提高大脑的思维能力和工作效率,从而起到防止大脑老化的作用。这是因为干嚼食物时,会刺激口腔黏膜和舌感受器,引起味觉及其传入神经的兴奋,传到唾液分泌中枢,然后由副交感神经传出到达唾液腺,促使唾液分泌。这个过程能提高神经反射弧的兴奋度,起到健脑作用。

  老人干嚼食物也要注意方法,咀嚼的刺激强度和时间要足够,才能激发机体反应,产生生理效应。老人由于唾液分泌量减少,反射迟钝、吞咽动作欠灵活,进食或服药时易噎在咽喉部,或吸入气管而引起窒息。老人干嚼要小心,如果噎着了,请到医院紧急处理。▲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