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晚饭有个黄金比例

2019年10月17日08:54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晚饭有个黄金比例

对于晚餐,每个人的态度不同:有人大鱼大肉,有人以粥裹腹,有人却干脆不吃……其实,从健康角度,晚餐可以按照这个黄金比例安排,蔬菜:肉:饭= 2:1:1。

这里的蔬菜不包括土豆、山药等淀粉类蔬菜,肉类可以用豆制品(比如豆腐、豆干等)和海产品替换,饭代表所有淀粉类食物,比如杂粮米饭、红薯等。如果早餐和午餐没有摄入足量蔬菜,晚餐的蔬菜、肉、饭比例可以增加到3:1:1。多吃蔬菜还可以有效控制热量,增强饱腹感,防止摄入过多热量。

为了让大家有一个更加直观的认识,在此举一些营养满分晚餐的例子:香菇青菜+家常豆腐+ 糙米饭;麻酱拌菠菜+黄瓜甜椒炒鸡丁+藜麦饭;芹菜炒豆干+清蒸鱼+红薯;清炒豆苗+萝卜炖牛腩+ 杂豆饭;凉拌莴笋+红焖大虾+杂粮馒头;蒜蓉西兰花+饺子;杂粮米饭+辣拌黄瓜+冬瓜排骨汤+炒青菜+家常豆腐。不合格晚餐举例:炸酱面、土豆丝盖饭、卤肉饭、酸辣粉、烤串。

此外,还有3点需要提醒大家。第一,睡前3个小时停止进食,防止胃食道反流(俗称烧心)。如果有胃食道反流的症状,不仅需要避免高油脂、高糖、辛辣食物,远离咖啡因和酒精,而且吃完晚饭还要等至少3个小时再躺下。第二,营养均衡。有些人为了减肥,晚餐只吃水果,长期下去容易导致营养不良。第三,“饭后百步走,活到九十九”。吃完晚饭后下楼走路30分钟,不仅可以消耗一小部分热量,还可以增加肌肉细胞从血液中吸收葡萄糖,从而控制血糖。

(美国注册营养师 金洽尔 方 宇)

(责编:许晓华、李轶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