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糖友做饭多用铁锅

江   越
2019年10月17日08:59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糖友做饭多用铁锅

受访专家: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鼓楼医院副主任药师 计 成

最新的《中国成人糖尿病流行与控制现状》调查研究显示,糖尿病患者合并贫血的患病率大约为20%~45%,而且这个比例仍在增加。贫血不仅危害机体健康,还会增加糖尿病慢性并发症的风险,因此糖尿病合并贫血不容忽视。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鼓楼医院副主任药师计成告诉记者,糖尿病患者贫血的原因之一是口服降糖药的副作用。此类药源性贫血的发生率不高,临床上不太受重视,但糖尿病患者大多需要终身服药,因此应引起足够重视,糖友可从以下三个方面入手:

1.做好监测。建议糖友在初次用药两周时查一次血常规,服药在第一年内每3个月查一次,以后每年检查一次,以便早期发现贫血。注意观察自身有无皮肤黏膜苍白、乏力疲倦、活动后气喘等早期贫血症状,一旦发现,应及时就医。

2. 控好血糖和血压。计成说,30%~40%的糖尿病患者可能出现糖尿病肾病,而这也会导致患者发生贫血。因此,患者切不可因自身发生药源性贫血等不适症状而自行减药或停药,以免因血糖、血压控制不佳引起其他糖尿病并发症,要到医院调节药量。

3.不过度节食,适当补充微量元素。长期应用双胍类药物会影响小肠对维生素B12的吸收,导致患者发生巨幼细胞性贫血。因此,服用双胍类药物的糖友应定期检查血常规,一旦发现巨幼细胞性贫血或维生素B12水平降低,应立即补充维生素B12;另外,糖苷酶类药物可能会导致铁在肠道的吸收减少,同时由于很多糖友过分限制饮食,肉类摄入过少,导致铁摄入严重不足,易出现缺铁性贫血。建议患者用铁锅煮饭并适当补充维生素C,促进铁元素吸收。▲

(责编:许晓华、李轶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