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关于喝酸奶有些你不得不知道的事

2019年10月18日09:30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关于喝酸奶有些你不得不知道的事

酸酸甜甜的酸奶,是大多数人夏天的最爱,黄桃味、椰果粒、草莓味……但是,错误的喝酸奶方式,可能不仅无法起到助消化的作用,还会使人肠胃不适。如何正确的喝酸奶,快来看看吧!

喝酸奶的注意事项

不同人群要注意

适合人群:经常饮酒者、吸烟、从事电脑操作者、便秘者、服用抗生素的病人、骨质疏松患者、心血管疾病患者等人群比较适合经常喝酸奶。一岁以下的宝宝,不宜喝酸奶。此外,糖尿病人、动脉粥样硬化病人、胆囊炎和胰腺炎患者最好别喝含糖的全脂酸奶,否则容易加重病情。

酸牛奶忌加热

酸牛奶中的活性乳酸菌对人体有益无害,可分解鲜牛奶中的乳糖而产生乳酸,使肠道酸性增加,有抑制腐败菌生长和减弱腐败菌在肠道中产生毒素的作用。此外,活性乳酸菌还具有增强胃肠消化能力的作用,而经过加热煮沸后,不仅酸奶的特有风味消失,而且其中的有益菌也被杀死,营养价值大为降低。

多喝酸奶并不能减肥

酸奶确实有一定的减肥效果,主要是因为它含有大量活性乳酸菌,能够有效地调节体内菌群平衡,促进胃肠蠕动,从而缓解便秘。而长期便秘和体重增加有一定的关系。而且酸奶还具有一定的饱腹感,轻微饥饿时喝一杯可以有效缓解迫切的食欲,从而减少下一餐的进餐量。但是不要忘记,酸奶本身也是含有一定热量的,其热量要比牛奶高一些,如果在原有膳食基础上额外多吃,同样会引起体重增加。最好的办法是选择标有脱脂和低热量字样的酸奶,虽然它们的味道不如全脂酸奶那么浓郁醇厚,可是热量低,不会使热量在体内很快堆积而发胖。

喝酸奶的最佳时间

一天中喝酸奶的最佳时间分为以下三个时间段。

1、早上

早上的饮食是最需要保证营养的,酸奶中含有大量人体所必须的营养元素,所以早上喝酸奶的效果比较好。但是要注意,早上不能空腹喝酸奶,应该搭配一些粗粮、面包等。

2、晚上

晚上喝酸奶的好处更多,能有非常不错的补钙效果。晚间人体内影响钙吸收的因素也比较少,而酸奶中含有乳酸和钙的结合,更能促进钙吸收。所以,可以的话,不妨睡前喝一杯酸奶,但要注意口腔清洁。

3、饭后30分—2小时

饭后两个小时左右,人的胃液会被稀释, 这个时间段喝酸奶的效果也非常好,更有利于肠道对酸奶中有效物质的吸收。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