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白黄绿紫,各种菜花啥区别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系主任、教授    马冠生
2019年10月21日08:06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白黄绿紫,各种菜花啥区别

  菜花,又叫花菜、椰菜花、花甘蓝、洋花菜、球花甘蓝等。作为十字花科植物,菜花拥有十字花科植物中特有的次生代谢产物——硫代葡萄糖苷,降解后形成异硫氰酸酯类化合物,并含有丰富的酚类,这些生物活性物质在抗诱变、抗肿瘤等方面具有显著作用。大量研究发现,常吃西兰花等十字花科蔬菜可降低胃癌和结肠癌发病风险。目前常见的菜花有白菜花、绿菜花(西兰花)、黄菜花、紫菜花等,它们颜色不同,营养价值也有所差异。

  维生素C。菜花维生素C含量非常丰富,其中绿菜花中维生素C含量高达56毫克/100克,是西红柿的4 倍,黄瓜的6倍,茄子的11倍,紫菜花维生素C含量与绿菜花差不多,高于白菜花,黄菜花最低。

  钙钾等矿物质。菜花中钙、硒和钾含量丰富,其中,白菜花中硒和钾的含量分别为2.86微克/100克和206毫克 /100克,均高于绿菜花(0.43微克/100克和179毫克/100克),但绿菜花中钙含量高于白菜花,两者分别为50毫克/100克和31毫克/100克。

  植物化合物。紫菜花、绿菜花、白菜花、黄菜花四种不同颜色菜花的总酚含量差异明显,紫菜花(293毫克/100克>绿菜花(177毫克/100克)>黄菜花(98毫克/100克)>白菜花(68毫克/100克)。花青素在紫花菜中含量最高,为567.58毫克/100克,绿菜花和黄菜花在10毫克左右,白菜花基本不含。绿菜花的叶绿素和类胡萝卜素含量最高,其次是黄菜花、紫菜花,白菜花含量最低。▲

(责编:许晓华、李轶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