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老胃病,更不能饥一顿饱一顿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  范志红
2019年10月21日08:06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老胃病,更不能饥一顿饱一顿

  山西读者史女士问:我有老胃病,胃反酸特别严重,一直很烧,偶尔疼,吃东西不吃东西都想吐,也经常不知道吃什么?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范志红答:对反酸问题,没法给个统一的建议:有人说喝小米粥舒服,有人说胃更酸;有人说喝燕麦粥好,有人说更难受;有人吃烤全麦馒头片会舒服些,有人说无效。目前能够确定的是:甜食、酒精、辛辣、糯米、油腻、咖啡因(如咖啡、巧克力、可乐饮料、可可饮料、提神功能饮料等)都是不利的。吃杂粮要煮软烂一些,太多难以消化的淀粉颗粒也会刺激胃酸产生。多多尝试各种食物,不舒服的就别吃,没有不良感觉就经常吃。此外,还要做到定时定量吃饭。包里带点食物,办公室放点即食燕麦片和奶粉,饿了冲一杯,随时加餐。睡前2小时不要吃东西。并且每一餐都有主食,有蔬菜,有鱼肉蛋、豆制品等蛋白质食物,搭配着吃。能吃多少吃多少。不要依赖“嚼几粒生花生”“嚼一把生坚果”之类的偏方,正餐有一顿没一顿,多一顿少一顿的。

  长期而言,营养充足最重要。胃肠的修复需要充足的蛋白质和各种微量营养素参与。不要因为不舒服,什么都不敢吃,这样必定营养不良。营养不良必定胃肠永远好不了。▲

(责编:许晓华、李轶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