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白茶真的越老越好吗

方 元
2019年10月30日07:46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白茶真的越老越好吗

  受访专家:原国家茶叶质检中心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沈 红

  关于白茶,有这样一句俗语,“一年茶,三年药,七年宝”。因此,很多人认为,白茶越老越好,然而,事实是这样吗?

  原国家茶叶质检中心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沈红告诉《生命时报》记者,白茶,指采摘后,不经杀青或揉捻,只经过晒或文火干燥后加工的茶。白茶属微发酵茶,相对于其他茶类,因为其独特的制作工艺,保留了茶树鲜叶大量的茶多酚、茶氨酸、黄酮、咖啡碱、可溶性糖等风味和营养成分,具有良好的保健功效。品质好的白茶适宜存放,以陈为贵,而且存放时间越长,价值越高。但并非所有的白茶都具有这种特性,比如以下几种:

  1.产地不好的白茶。白茶中以高山白茶最有名,其因为昼夜温差较大、整体温度较低等优势积累了丰富的内含物质,这样的白茶才有收藏价值。而平地白茶,叶片内质不够丰厚,滋味也较苦涩,其品质在长时间的储存过程中,很难有质的飞跃。

  2.工艺不好的白茶。工艺对白茶的品质起着极为重要的作用。日光萎凋(在户外有日光的自然条件下使叶子萎凋的方法)是对白茶品质影响最明显的工艺之一,它对制茶人的要求很高,需要有非常丰富的经验。如果室内加温萎凋,湿度温度分布不均匀会造成鲜叶萎凋程度不均,故而对白茶的品质造成不好的影响,这样的白茶不能久存。

  3.储存不好的白茶。白茶需要整整3年的沉淀微发酵,才能归入老白茶的行列。因此,储存环境尤为重要。如果储存不当,使受潮霉变,这些发霉的白茶,也不可能越老越好。

  值得注意的是,现在市场上有一些“做旧”的白茶,如何才能选到真正的老白茶呢?首先,从茶饼颜色上看,老白茶是“五颜六色”的,茶毫会转化为银灰色,未充分转化的叶子为绿色,转化的过程中呈褐色、黄色,深度发酵后呈黑色。若是单一的褐色或黑色,则大致可以判断为经喷水后再高温发酵的做旧茶。其次,从口感和香气上鉴别,白茶讲究“毫香蜜韵”,真正的老白茶口感滑、甜感足,杯底香气扑鼻,3~8年的白茶有荷叶香,8~15年的白茶有枣香,15年以上呈药香。如果只有陈香却没有其他香气,口感滋味接近普洱茶的平滑,并且不耐泡,也大致可以判断为做旧的白茶。最后看白茶叶底。通过自然氧化、缓慢发酵的老白茶,叶底静脉清晰,有活性,后期加工、做旧的白茶脉络不清晰,用手一捏就烂掉了。

(责编:许晓华、李轶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