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蹲着吃饭治胃下垂

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肝脾胃病科副主任 王海强
2019年11月04日09:20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蹲着吃饭治胃下垂

  随着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饭后运动成为了一种潮流,然而若动得时机不对,胃可能会承受难言的伤痛。中医临床发现,胃缓(即西医所说的“胃下垂”)发病率近年来越来越高,严重影响人们的工作学习和生活。

  胃是人体重要的消化器官,在中医理论中,胃主受纳和腐熟水谷,进入胃中的食物,经过胃气的腐熟作用后,精微物质被吸收,并由脾气传输而营养全身,未被消化的食糜则借胃气的通降作用,下传于小肠进一步消化。当胃膈肌悬吊力不足,支撑内脏器官的韧带松弛或腹肌松弛时,都会导致站立时胃大弯(胃的前后壁相连处呈弯曲状,上缘较短,叫胃小弯;下缘较长,叫胃大弯)抵达盆腔,形成胃下垂。

  中医治疗胃下垂,除了针灸、艾灸等外治法,还有一个不错的物理方法——“蹲着吃饭”。蹲下吃饭时,胃会被驱动性的上提,让原本已经过度牵拉的胃重新形成褶皱和蠕动,产生胃动力来消化食物。虽然蹲着吃饭不太美观,但对于胃下垂患者来说,是避免出现饭后胃疼的最佳方法。如果实在不想蹲着吃饭,也可在饭后蹲10分钟左右,或蜷缩身体坐20分钟后再活动。这些方法可使胃酸与食物充分混合,加快食物消化,进而缓解胃下垂带来的疼痛。中医临床发现,坚持此方法数月到半年以上,即使不用药物治疗,轻度的胃下垂也能够治愈。同时,也可在医生指导下辨证服用中药汤剂。中医认为,气虚则下陷,胃下垂分为气虚和气阴两虚两种证型,治疗以补气和气阴双补为主,建议每天服用补中益气汤(中医方剂,主要组成药物有黄芪、白术、陈皮、升麻、柴胡、人参、甘草、当归)。

  预防胃下垂要多锻炼腹部肌肉,增强腹肌收缩力;进食时细嚼慢咽,让食物和唾液中的消化酶充分拌匀,减轻胃消化负担;日常尽量少食多餐,少吃体积过大或不易消化的食物;平时多运动,保持良好心态。▲

(责编:许晓华、李轶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