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茄子哪些吃法吸油少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 范志红
2019年11月05日09:09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提到茄子,很多人的第一反应是“太油腻”。这是因为,茄子肉有海绵状的结构,松松软软,特别吸油。跟大家分享几个低脂又美味的吃法。

  方法1:做成蒸茄子。食物一旦放进蒸锅,意味着它的表面会被水饱和。茄子的表面细胞有一层水来保护,油就不能迅速进入了。把茄子切成条或片,然后放在蒸锅里大火蒸,一直蒸到软烂状态(大约15分钟)。蒸软后,去掉多余的水分,放在大碗里,浇上调料汁就能吃了。

  方法2:做成烤茄子。把茄子用锡纸包起来,放进烤箱,慢慢烤到柔软状态就行了。上面加一点奶酪碎,味道更好。做好后,撒点胡椒盐,放点番茄沙司或者其他沙拉酱配着吃,味道都不错。如果没有烤箱,就把茄子切好之后,放在薄薄抹上一点油的电饼铛或平锅上,盖上盖子,小火慢慢烤,过几分钟一面软了,再翻面烤。两面都柔软之后拿出来,撒上花椒盐或胡椒盐,就可以吃了。

  方法3:做成浇汁茄条或裹汁茄条。先把茄子切条蒸熟,取出来码在盘子上。锅中放少量油,煸炒一下葱姜末/花椒/辣椒,放猪肉碎/牛肉碎/鸡蛋液,然后加入酱油醋等调味品,勾芡,最后淋在蒸好的茄子上面,吃时拌一下就行了。或者炒熟肉末时,把还没有特别软的蒸茄条直接放在锅里,翻一下,再勾芡盛出来即可。

  方法4:做成少油炒茄子。炒茄子的时候减少吸油量的方式也很简单:1.先把茄子切条/丁,在蒸锅里蒸几分钟,到半熟,让它的表面被水分饱和再炒,吸油就少了。2.先把茄子切条/丁,放在锅里小火干烤几分钟,让它的表面失水变得致密,然后再炒,吸油就少了。3.先把茄子切条/丁,放在微波炉里转两三分钟,让它失去海绵结构,然后再炒,吸油就少了。按这些做法,烹调100克茄子的油不超过5克。即便没有吸入那么多油,只要放点肉末炒,或者放一些花椒、蒜末、姜末之类的调料,加点酱油、醋等浓味调料,或者加点番茄/番茄酱,就非常美味。▲

(责编:许晓华、李轶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