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秋季重在润燥养肺试试水果食疗

2019年11月06日07:50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秋季重在润燥养肺试试水果食疗

干、干、干,最近广州的空气湿度非常小,很多人都出现了秋燥的症状。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南沙医院中医科副主任中医师邓聪指出,干燥的气候容易导致人体津液的损伤,出现皮肤干燥、口鼻咽干、干咳声沙、鼻出血、大便干结等“秋燥症”。因此,秋季养生重在润燥养肺,宜多吃一些水果,可以抑制肺气的亢盛,以增加肝脏的功能,从而抵御过剩肺气的侵入。

因此,专家特别推荐秋季水果食疗,这些水果大多甘甜多汁,能帮助我们缓解秋天的干燥之症。

梨肉因香甜可口,营养丰富,肥嫩多汁,所以自古就有“百果之宗”的美誉。梨也是治病的良药。中医认为,梨性凉味甘,具有清热泻火、滋阴润肺、止咳化痰、促进食欲等功效。孙思邈曾说过“梨能除热气,止心烦,滋润肺脏,止咳化痰”。中医一直将其作为润燥养肺、清热化痰的良药。

●雪梨银耳汤

【材料】公式200克,细盐少许。

【方法】先将雪耳用清水浸透发开,洗干净;雪梨去蒂去芯,连皮切块;百合、莲子肉洗净;瓦煲内加入适量清水,先用猛火煲至水滚,然后放入上述全部材料,改中火继续煲1小时左右,加盐调味,即可饮用。

【功效】清燥润肺,健脾清补。

柚子

柚子也是当季水果,早在《本草纲目》中就有对柚子的记载:“去肠胃中恶气,解酒毒,治饮酒人口气,不思食口淡,化痰止咳”。中医认为,柚子味甘酸,性寒,具有健胃消食、宽中下气、化痰止咳、滑肠通便等功效。常用于消化不良、胃痛、孕妇呕吐、气管炎多痰、乘车船昏眩等症。

●柚子炖鸡

【材料】鸡1只(约750克),柚子肉500克,葱、姜、料酒、盐各适量。

【方法】将柚子去皮留肉;鸡除毛、去内脏;葱切段、姜切片。把柚子肉放入鸡腹中,放入盆中,加入葱、姜、料酒、食盐和适量的水;再将盆置入锅中,锅中加水,炖熟即可食用。

【功效】益气补血,润肺平喘。

石榴

中医认为,石榴性味甘酸,性温,入胃、大肠经,有润肺化痰、健脾和中、生津止渴、涩肠止泻等作用,适用于津伤口渴咽燥、久泻、久痢等症。

石榴的营养价值很高,其中维生素C相当丰富,有“天生维生素”和“果中皇后”之称。石榴直接食用或榨汁食用是最简单又方便的方法。

研究证实,石榴汁是一种比番茄汁、维生素E等更有效的抗氧化果汁,可降低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率,减少已沉积的氧化胆固醇;石榴汁的多酚含量比绿茶高得多,有很好的抗衰老和防癌作用。

●石榴汁粥

【材料】石榴2个,大米100克,白糖适量。

【方法】将石榴去皮,榨汁;大米淘净,放入锅中,加清水适量煮粥,待熟时调入石榴汁、白糖,再煮片刻,即可食用。

【功效】健脾益气,养阴生津,收敛止泄。(羊城晚报记者 张华 通讯员 黄月星)

(责编:许晓华、李轶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