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又一例生吞鱼胆 险些没命!

2019年11月08日08:09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又一例生吞鱼胆 险些没命!

60多岁的刘老伯,听说鱼胆“清热解毒”,有机会能治全身皮疹,没想到第一次试,就急性中毒,在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ICU)连续不断抢救72小时才活了下来。

刘老伯绝对不是鱼胆中毒的第一个。“上火”一词越来越为人知,往往遇上不适,“清热解毒”的想法就冒出来。受“鱼胆能快速清热解毒”的民间偏方吸引,很多人尝试。

“鱼胆剧毒,没有特效药可治!除了生吃,‘煎炸炆煮泡’鱼胆都不行!”医学专家呼吁,远离鱼胆偏方,若身体不适还是就医安全又实际。

中毒:

想治皮疹生吃鱼胆,4个小时眼看不清了

家住罗定的刘老伯,最近总感冒、伴头晕,全身常起皮疹。听闻吃鱼胆有清热解毒等功效,刘老伯到菜市场,自行购买鲩鱼一条,取出新鲜鱼胆,混着温水一并吞下,然后就干活去了。

万万没想到,刘老伯想要的清热解毒功效还没来,肚子就先闹腾开了。两个小时后,刘老伯先后出现腹痛、腹泻、呕吐、乏力等不适。“当时也没有觉得有什么事,可能就是之前吃坏了肚子。”刘老伯说。

刘老伯不舒服后就躺下来休息,可又过了2小时,肚子不仅不舒服,“整个人都感觉晕得厉害,全身软软的,眼睛也看不清了”。家人这才将他送到当地医院急诊科抢救。

刚进医院抢救时,刘老伯还是走着进去的。但病情却越来越严重,“全身乏力、尿量明显减少、巩膜黄染”,刘老伯说,眼看着在当地医院治疗后效果不理想,于是在当地医院的建议下,转到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就诊。

危急:

肝肾严重受损,靠升温仪保体温

刘老伯转入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后情况已经危急,直接住进了重症医学科(ICU)。

经过抽血检查显示,刘老伯的肝功能、肾功能指标严重受损,肌酐高出正常值10多倍。“患者尿少,精神差,自诉头痛、头晕、怕光、畏寒,盖两床棉被仍觉寒冷,需用升温仪提升体温”,接诊的ICU医生魏宜介绍。

经过详细的检查,重症医学科(ICU)副主任医师胡英芳团队结合病史和检查结果,考虑为“鱼胆中毒、肾功能损害”。

鱼胆中毒,造成了刘老伯严重的肾功能损害。胡英芳介绍,刘老伯当时的病情已经极其危重,几乎没有尿液排出,如果再持续下去,他的肾脏功能将出现不可逆的损伤,即使救治成功,将来也还要长期血透治疗。

救护:

无特效药,72小时不停救肾

胡英芳团队立即对刘老伯进行了床旁血液净化治疗,通过血液净化排出他体内的毒素,从而减少鱼胆中毒导致的患者脏器损伤。

“当时刘老伯的身体内环境极其紊乱,很多指标都很差,我们团队几个人轮流守护在他床旁,差不多两天多才将他体内情况调至稳定。”胡英芳表示。

直到第三天,刘老伯的肌酐水平终于逐步降低至正常水平,可喜的是患者尿量逐步增加,“这下大家才算松了一口气,他的肾脏功能的尽快恢复,意味着中毒的肾脏极大可能保存了下来,以后长期血液透析的机会大大降低”,胡英芳说。

刘老伯身体逐渐好了起来,但得知自己的病情为吃鱼胆所致后,心情沉重,常躲在被窝中哭泣,陷入了深深的自责中。重症医学科医护团队细心观察到后,就尽可能地去跟老人聊天,劝慰刘老伯,早早给予心理干预,减轻患者的心理负担,目前刘老伯病情趋于好转,不日即可出院。

提醒

鱼胆生吞有毒,煮熟泡酒都不能吃

省二医重症医学科主任邢锐介绍,鱼胆是有毒的,其中以青鱼、草鱼、鲫鱼的鱼胆中毒最多见,直接服用可导致心、脑、肝、肾等重要脏器的损害,轻则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重则发生抽搐、昏迷,甚至急性肾功能衰竭,导致尿毒症。

他指出,鱼胆中毒目前尚无特效解毒剂,血液净化在治疗鱼胆中毒中有极其重要的作用,鱼胆中毒导致的肾损伤,只有在早期的积极干预下才存在可逆性,一旦中毒时间过长,很有可能造成肾脏的不可逆的损伤。

“鱼胆在我国古代的《证治准绳》书中曾经记载过有清热解毒、明目止痛这个作用,但古代的医生也是把鱼胆和其他的药配伍,而且其来源、服用方法和用量等都有严格的规定,大部分作为外用药来用,而不是直接内服。”邢锐说。

事实上,鱼胆不仅生吞会中毒,而且因为鱼胆中的有毒成分耐高温且不被乙醇破坏,因此就算“煎炸炆”煮熟或者泡酒喝,鱼胆中的有毒成分都不会被破坏,吃下就会导致中毒。

邢锐提醒,若不慎误食鱼胆,由于个体差异,不同的人在服用鱼胆后中毒反应不一,如出现腹泻、头晕乃至呕吐等疑似食物中毒症状,应立即压迫舌根催吐,同时尽快到医院治疗,以免延误治疗时机。(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何雪华 通讯员高龙)

(责编:许晓华、李轶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