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河北省:加强食品安全工作部署 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2019年11月11日10:13 | 来源:人民网-食品频道
小字号

从9月到11月底,市场监管总局、公安部、教育部、农业农村部四部委联合开展整治食品安全问题专项行动,紧紧围绕人民群众关心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重点整治四方面突出问题,包括严肃查处保健食品虚假宣传和违规销售,解决学校及幼儿园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不落实和食品安全问题等。

河北省原产地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站

11月7日至8日,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第二督导组在河北省保定市实地开展督导检查,并针对暴露出的食品安全整治问题及短板进行了总结交流。这次联合行动重点整治4方面突出问题:一是严厉打击食品生产经营环节违法违规行为,坚决取缔“黑工厂”“黑作坊”“黑窝点”;二是实施保健食品行业专项清理整治,严肃查处保健食品虚假宣传和违规销售问题;三是解决学校及幼儿园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不落实和食品安全问题;四是整治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重点解决蔬菜、禽蛋、猪肉、水产品质量安全和农药、兽药添加禁用成分问题。

保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郭振光在工作汇报中表示,全国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开展以来,保定市市场监管部门共查处食品相关案件720件,市公安部门共破获食品类刑事案件14起,捣毁“黑窝点”、“黑作坊”14个,涉案价值约231.30万元,并对辖区内8家保健食品生产企业逐一排查,严查非法添加行为。校园食品安全方面,97.33%的学校食堂配备了专职食品安全员,“明厨亮灶”完成率达99.24%。共排查养殖场、蔬菜种植基地、兽药生产经营单位、屠宰企业等共2249家次,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

保定市长城高级中学食堂

督导组对保定市食品安全整治工作资料进行了查阅,并针对存疑问题现场询问。随后,督导组一行分别前往保定市竞秀区、高碑店市,到保百购物广场、茗畅园社区、河北新发地农副产品有限公司、高碑店市冀康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长城高级中学和新世纪剑桥幼儿园等6个地方,对照《实地检查清单》进行现场查看,听取社区居民建议,检验企业食品安全管理成效,核实校园食品安全保障工作。

保定市茗畅园社区宣发手册

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作督导反馈意见总结时指出,总体上看,河北省在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中,落实了“四个最严”要求,专项整治有力,取得了较好成效,全省食品安全状况总体良好。但是也存在联合行动工作亟待进一步分层落地、主动性及创造性有待加强、食品安全监管体系需要继续完善等问题。

此次督导检查,还特邀保定市莲池区东方家园党总支第一书记袁红梅、邯郸曲周爱心车队队长张青彬两位全国人大代表,以及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教育部纪检监察组郭航作为督导组成员,全程监督、检验河北省食品安全问题整治成效。

河北省副省长夏延军就督导组反馈情况现场表态,河北省将针对此次督导中暴露出来的问题和短板,逐条分析原因,提出整改要求,落实责任主体。要建立台账,明确清单,限时完成任务,坚决整改到位。加强省政府食品安全工作部署,健全机制、守牢底线,解决突出问题,着力提升群众满意度,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编:刘卿、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