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以老字号精神打造新时代中国品牌

2019年11月12日10:20 | 来源:光明网
小字号

2017年12月15日,北京市委市政府对首农、京粮、二商三家市属国企实施联合重组,组建北京首农食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首农食品集团),基本覆盖米面油、肉蛋奶、酱醋茶、糖酒菜等全品类食品,基本实现种植、养殖、仓储、加工、贸易、配送、销售等全产业贯通。

首农食品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国丰表示,确立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引领健康美好生活现代食品集团”企业愿景,主要基于两个方面的考虑:

第一,这是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的要求。首农食品集团在《2019年-2025年发展战略》中提出,到2025年实现“收入利润翻一番,跻身世界500强”的目标。围绕这一目标,明确了市场化、专业化、资本化、数智化、国际化的发展方向,明确了构建以食品产业链为“一体”,以现代服务与物产经营为“两翼”,以科技、金融、数据为“平台”的“一体两翼三平台”开放型产业生态体系,明确了“立足北京、依托京津冀、布局全国、走向国际”的产业新布局。这些战略目标和战略举措,都为我们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引领健康美好生活的现代食品集团奠定了基础。

第二,这是履行国有企业社会责任的要求。首农食品集团是一个有着光荣历史和深厚文化积淀的国有企业,长期担负首都市民“米袋子、菜篮子、奶瓶子、肉案子”职责。重组后,首农食品集团提出了首都企业、食品企业、国有企业三重属性的定位和履行政治、经济、社会三个责任的要求,将瞄准“四个中心”定位、提升“四个服务”水平作为基本要求,迈向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引领健康美好生活的现代食品集团”发展新征程。

首农食品集团拥有三元、古船、六必居、王致和等一批中华老字号和知名品牌群。其中,13个中华老字号、18个北京老字号。月盛斋酱烧牛羊肉制作、六必居酱菜制作和王致和腐乳酿造3项技艺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重组以来,首农食品集团把老字号企业发展作为战略规划的重要内容,推动老字号企业专业化整合、产业化经营,培育肉类、调料、粮食、油脂等产业板块,形成规模优势、发展合力、集聚效应,做优做强做大老字号企业。

王国丰表示,首农食品集团要努力激发老字号品牌活力,在科技、人才、食品安全等方面加强支持力度,培育一批文化底蕴深、品牌影响大、彰显首农食品集团特色的老字号品牌,让老字号品牌成为首农食品集团核心竞争力。

“这些老字号所蕴含的专注、匠心、品质、诚信、爱国、创新等精神内涵,有着不可替代的时代价值。我们将加快改革创新发展,深挖‘老字号’品牌文化内涵,以‘老字号’精神为有力抓手,打造新时代中国品牌,树立一流企业新形象,增强企业的全球竞争力,开创新时代国资企业改革发展新局面。”王国丰说。

王国丰表示,在当前全球化的发展背景下,王致和及其品牌产品作为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载体,具备成为最具特色的文化名片的发展潜力。北京曲剧《王致和》是文化赋能企业发展的新起点,将来还要充分利用现有资源,以引导认知、培养健康营养的饮食习惯为目的,以王致和非遗博物馆及文化元素为核心,同时融入传统手工业及匠人精神,积极开拓集文创、科技产业为一体的高端现代化文化创意产业,赋能企业发展。

“首农食品集团已不仅仅是首都市民的菜篮子,我们更要成为全球人民的菜篮子。”王国丰说。

(责编:刘卿、李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