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浙江省:家长手机就能看后厨 校园食品安全添保障

2019年11月21日10:10 |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小字号

自9月份以来,为加强校园食品安全工作,保障师生“舌尖上的安全”,浙江省相关部门联合开展了一系列校园食品安全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督促学校规范食品安全,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

据浙江省各地区上报统计,目前全省100%的中小学、幼儿园落实了学校相关负责人陪餐制度,100%的学校建立了监督组织,发动师生、家长参与日常监管。截止11月12日,全省累计有45349家次学校、供餐单位及校园周边食品经营者开展了食品安全自查,自查出食品安全问题或隐患6061个、完成整改6016个、正在整改45个,撤换食品原料供货商36个,更换供餐单位13个。

全省学校食堂“明厨亮灶”覆盖率达到93.46%,省会城市杭州、副省级城市宁波覆盖率分别达到99.96%和99.69%。同时,各地积极推广网上“阳光厨房”,并开展智能“阳光厨房”试点,利用AI智能抓拍和物联网技术,对学校食堂不符合要求行为进行抓拍,并实时推送给学校管理人员,用科技手段推动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的进一步落实。

为进一步消除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全省各地教育、市场、公安、农业农村等相关部门联合开展隐患排查,截止11月12日,全省共检查学校食堂、供餐单位及校园周边食品经营者58017户次,责令改正4388户,警告690户,立案查处219起,罚没金额31.65万元,没收违法经营的食品和食品添加剂136.93公斤,取缔无证经营者24户。秋季开学到目前,未接到学校食物中毒事件的报告。

在宣传培训工作上,截止到11月12日,全省共培训食品安全相关从业人员46706名,发放培训材料54461份。同时各地还利用微信、短信等平台发布各类食品安全预警和提示信息。在省编地方教材《人?自然?社会》纳入校园卫生和食品安全教育等内容。学校还利用线上网络教育、微博、微信、QQ群等新媒体资源,扩大宣传教育。

此外,全省各地市还根据实际情况,创新工作方法。杭州拱墅区建立“校园食堂片组化”管理模式,在校与校之间建立互帮互助的片组化校园食堂管理模式。宁波市教育局建立完善校园食品安全督查体系和学校食品安全应急处理机制。温州大力推行“阳光厨房”和4D厨房建设,学生家长通过手机便可以实时查看学校食堂后厨场景。台州椒江区加强食品安全痕迹化管理,集食品在线定点采购、阳光厨房在线可视、痕迹台账在线留存于一体。金华市采用“金小安”系列以抖音短视频方式呈现校园食品安全、保健食品、辟谣科普等内容,点击量突破100万。(教育部体卫艺司供稿)

(责编:王国菁、许晓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