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压力大让人饿,悠着点吃

2019年11月22日09:44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压力大让人饿,悠着点吃

  美食让人心情愉悦,但如果经常靠食物疏解压力,就会分不清自己是真饿还是情绪性进食,无法控制食欲。美国心理学协会曾做过调查,有四成的人靠吃东西来解压,其中一半常吃垃圾食品。美国“健康线”等网站提出了应对方法。

  为什么压力大会让人想吃东西呢?长期压力大,会刺激脑部分泌可的松,抑制胰岛素的作用,让糖分无法吸收。养分不足的细胞会发出饥饿的讯号,使大脑想要摄取高碳水化合物。所以,这种情绪性进食不是人体真的饿了。美国梅奥医学中心总结了情绪性饥饿和生理性饥饿的区别:情绪性饥饿突如其来,只想吃某种食物,吃下后也没有满足感,且让人感到后悔;生理性饥饿不会突如其来,也不会只想吃一两种食物,吃后很满足,人也不会有“罪恶感”。

  针对如何控制情绪性进食,美国营养师苏珊·麦奎兰建议:1.三餐规律。如果每日三餐时间不规律,就容易吃下过量的食物。一般吃后三小时会感到饥饿,可按照个人作息制订一个三餐时间表。2.早点吃晚餐。减肥人士情绪受压抑,很可能出现情绪性进食、暴饮暴食。早点吃完晚餐,控制体重的效果比较好,减少情绪性进食。3.找出压力来源。长期用食物来缓解心理压力只是一种逃避行为,应找出压力来源,正视问题所在。4.找点别的事做,转移“吃东西”的念头。走路是最简单、最容易实现的运动,散步、快走、用跑步机、遛狗都可以。(郭五陵 编译)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