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干燥温差大 感冒及早防

2019年11月26日08:07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干燥温差大 感冒及早防

  眼下广州的气候特点以干燥为主,久不下雨,早晚气温明显下降。不少人适应不过来,抵抗力下降便容易诱病,感冒“中招”者有所增多。

  据天气预报,未来一周,接近30℃的气温不会再在广州出现了。新的冷空气将陆续南下,气温将出现“小跳水”,但干燥依旧。这个时节,该如何养生防病?快跟中医专家来学两招。

  食疗润燥 试试三款汤

  秋冬季向来比较干燥,除了多喝水,多喝点淡茶、豆浆等饮料以补津液外,保持居住环境的湿度也是润燥的重要环节。最简单的办法就是在家中种些花或养鱼,或是早晚多往地上洒点水、用湿拖把擦地等。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副主任医师陈志练从中医的角度支招,干燥季防燥养阴,可适当吃些银耳、百合、芡实、山药、蜂蜜等。而口干明显、干咳无痰的人群,可选麦冬、天冬、玉竹、大枣等甘润的食材。

  结合眼下的节令特点,陈志练推荐了以下几款应节的养生食材和食疗方,感兴趣的街坊不妨试试看。

  1.双莲百合汤

  材料:鲜莲藕1斤,莲子30g,百合30g,排骨适量(以莲藕作主料煲汤);

  功效:健脾润肺,宁心安神。

  2.粉葛苡仁鲫鱼汤

  材料:鲜粉葛(葛根)半斤,苡仁30g,陈皮10g,排骨3两,白鲫鱼1斤;

  功效:滋补润燥,补脾益肺。

  3.竹蔗茅根马蹄汤

  材料:竹蔗半斤,新鲜茅根2两,马蹄半斤(去皮)煮水代茶饮;

  功效:滋阴润燥。

  感冒后干咳 试试南北羹

  随着冷空气陆续南下,广州气温将出现“小跳水”。习惯了暖和天气的街坊,可要注意保暖了。除了早晚添加衣物保暖外,这个时节也要适当运动。另外,再冷也要注意开窗,让室内适当通风。

  饮食方面,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综合科主任、中医师刘琼建议日常饮食可适当多吃含维生素A、C食物,增强黏膜上皮细胞的防御能力。维生素A在肝、肾、蛋黄等食品中含量较高。维生素C在菠菜、西红柿、山楂中含量高。

  每年寒流驾到,一不小心感冒,大多数人都伴有咳嗽、咽痒、干咳或痰黏稠难咯出来。吸入冷空气或说话时,咳嗽的症状还加重。怎么办?刘琼开出食疗方——南北羹。

  据刘琼介绍,南杏仁又叫甜杏仁,微甜,入肺、大肠经,有润肺止咳的作用;北沙参,其性微寒,味甘,入肺、脾经,有养阴生津的作用。南杏仁是食品,多在菜市场有售,北沙参在菜市场或药店都可买得到。

  刘琼提醒,想早点摆脱感冒引起的咳嗽,除了注意别熬夜、避免过于劳累,饮食上也应适当戒口,少食煎、炸、辛辣食品,少食肥甘厚腻、海鲜发物,如羊肉、海鲜、蟹、虾。

  南北羹

  材料:南杏仁10克,北沙参15克(一人量)。

  做法:将南杏仁、北沙参放入砂锅或炖盅中,加适量水没过药面约3~5厘米,武火煲开后用文火煎20分钟左右即可食用;

  功效:润肺止咳,适合感冒后干咳无痰,咽干咽痒者。(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翁淑贤 通讯员方宁、张秋霞)

(责编:许晓华、李轶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