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中药汤底的火锅,慎吃

南京市名中医、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主任中医师 颜延凤
2019年12月02日08:58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药汤底的火锅,慎吃

天一冷,火锅就“火”了。近年来,随着人们对健康饮食的关注,中药汤底的养生火锅备受青睐。但吃前如果不注意辨证,可能养生不成反会伤身。

养生火锅里最常添加的中药以桂皮、枸杞、当归居多,看似很平常的三种药物,却存在多种禁忌。比如,桂皮虽可补元阳、暖脾胃、除积冷、通血脉,但对阴虚火旺、孕妇等人群却是禁忌,吃后容易上火和流产。枸杞是饮食中的常客,有滋肾、润肺、补肝的功效,但外邪实热、脾虚有湿及泄泻者忌服。正如《本草经疏》中记载:“枸杞,脾胃薄弱,时时泄泻者勿入。”原因是,枸杞性凉,而胃喜暖恶凉。当归属大补之品,能补血活血、调经止痛、润肠通便。但是,湿阻中满及大便溏泄者要慎服。

除了食材要辨证外,火锅这种饮食方式本身对有些人也不适宜。从中医的角度说,火锅中辣椒、胡椒、大蒜、葱等具有辛温香散作用的调料,可促进血液循环、利于驱寒,但辛辣食物对脾胃及肠道的刺激很大,尤其对于脾胃虚弱的人群而言,过多摄入不利于脾胃健康。此外,一些女性肾水不足、肝火过旺,火锅吃太多易伤体内津液及肾阴,诱发乳腺疾病、月经不调等。

很多人吃火锅时喜欢喝点汤,建议喝汤要趁早。否则,锅底涮得越久,汤中所含的亚硝酸盐含量越高,饮后不利健康。

(责编:许晓华、李轶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