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咳嗽痰多试试苏杏粥

2019年12月06日07:48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咳嗽痰多试试苏杏粥

  安徽读者刘女士咨询:我父亲这几年饱受咳喘之苦。我在网上看到一个方子,可治疗痰浊哮喘:苏子15克、白芥子10克、杏仁10克、粳米50克、蜂蜜20毫升,前三味磨碎煎汤去渣,入粳米煮成粥,调入蜂蜜食用。请问这个方子有道理吗,咳喘患者都适合吗?

  南京市名中医、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肺病科主任中医师颜延凤解答:这个方子可能源于中医著名方剂“三子养亲汤”,取自明代医家韩懋所著的《韩氏医通》,由苏子、白芥子、莱菔子三味药组成,是一个降气快膈、化痰消食的方子。这个方剂适用于痰壅气滞所致的咳嗽,以咳嗽喘逆、痰多胸闷、食少难消、舌苔白腻、脉滑等为主症。这个方剂的“养亲”一词道明是为老年脾虚、食少生痰、痰壅咳喘而设的,所以年高、痰多的患者适合服用。苏子(又名紫苏子)主治咳嗽气喘,白芥子主治痰多,莱菔子主治食痞兼痰,临床中还得根据实际情况调整药物剂量。国医大师李辅仁在“三子养亲汤”(苏子、莱菔子各10克,白芥子5克)的基础上,加葶苈子、杏仁各10克,组成“五子定喘汤”,用于痰浊水饮停滞导致的哮喘。需要注意的是,白芥子可能灼伤胃黏膜,用量不宜超过10克;其有一定可能性引起过敏,过敏者禁用。秋冬季怕冷或寒证的患者,可加生姜3片共煎。

  建议患者在中医师指导下对证服用。如久咳不愈,建议做相关检查,比如支气管镜、胸片检查等,排除器质性病变后,可在秋冬季节尝试膏方调理。(杨璞)

(责编:许晓华、李轶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