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沙漠人参”——肉苁蓉

王红蕊
2019年12月06日08:3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沙漠人参”——肉苁蓉(杏林寻宝——中华传统医药漫谈)

  肉苁蓉生长于荒漠之中,性甘、咸,温。归肾、大肠经。可补肾壮阳、填精补髓、养血润燥、悦色延年。用于肾虚,腰膝酸软,筋骨无力,肠燥便秘。《本草汇言》曰:肉苁蓉,养命门,滋肾气,补精血之药也。此乃平补之剂,温而不热,补而不峻,暖而不燥,滑而不泄,故有从容之名。肉苁蓉顽强的生命力,赋予了它神奇的功效,故享有“沙漠人参”的美誉。

  肉苁蓉是历代补肾壮阳类处方中使用频度最高的补益药物之一,可见其补肾功能之强。肾藏精,主骨生髓,为先天之本,是体力产生的原动力和源泉。长时间运动、过度劳累会造成血睾酮下降是机体运动能力下降和恢复过程延长的主要因素。肉苁蓉可防治运动导致的血睾酮降低,促进垂体性腺激素的分泌,加快疲劳恢复,提高运动能力。还可使定量负荷运动后,血乳酸堆积减少,清除加快,机体耐酸能力提高。肉苁蓉中还含有大量氨基酸、胱氨酸、维生素和矿物质等营养滋补成分,可有效提高男性精子活力和质量。

  肉苁蓉具有保护缺血心肌、降血脂、抗动脉粥样硬化和血栓形成、降低外周血管阻力、降压等多种药理活性。中医认为凡补肾之药,必上通于心,心得肾之精,而后无焦枯之患。苁蓉补肾之精,也可补心之气也。

  肉苁蓉还可润肠排毒。其水煎剂具有明显的通便作用,可改善肠蠕动,抑制大肠的水分吸收,缩短排便时间。对老年人习惯性便秘、体虚便秘和产妇产后便秘疗效显著。

  肉苁蓉还有抗衰老延年的功效。肉苁蓉药食两用,长期食用可增加体力、增强耐力以及抵抗疲劳。它也可改善机体的衰老症状,恢复人精力、体力和活力。据介绍,中国阿拉善盟查干希热是世界长寿之乡,只有139人的查干希热嘎查村就有4位百岁老人,这里的人高血压、胃病、肾病、前列腺肥大等常见病的发病率极低。专家发现,这与当地居民独特的饮食结构有关,一是这里的居民在炖羊肉时习惯放入肉苁蓉;二是习惯饮自家酿制的苁蓉酒。

  (作者系北京朝阳中医医院副主任医师)

(责编:许晓华、李轶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