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蔬菜能降糖,也别连着吃

李  爽
2019年12月09日09:14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蔬菜能降糖,也别连着吃

  受访专家:北京协和医院内分泌科副教授 李文慧

  有些糖友为之心动。使他们见到能降糖的食物,就猛吃。例如听说苦瓜能降糖,就每天换着法儿做苦瓜,凉拌苦瓜、清炒苦瓜、苦瓜鸡蛋等。然而专家表示,蔬菜再降糖,也不能连着吃。北京协和医院内分泌科副教授李文慧介绍,确实有降糖蔬菜的说法。这是因为它们与其他蔬菜相比,其中富含的某些成分起到重要作用。

  1.膳食纤维丰富。代表蔬菜有空心菜、芹菜、小油菜等。膳食纤维是一种不易被消化的碳水化合物,它进入人体后吸水膨胀形成凝胶结构,增加食团黏滞性、延缓胃排空速率,降低糖分在肠道吸收的速率,从而起到控制血糖的作用;另外,它在胃肠中吸收水分后膨胀,可以增加饱腹感,继而通过减少进食量控制血糖。2.糖分含量较低。代表蔬菜有黄瓜、西红柿等。它们含糖量较低,其中西红柿含有的番茄红素对胰岛细胞有一定保护作用,且抗氧化性较好,对糖友控制血糖和预防心血管疾病均有益。3.特殊成分。某些蔬菜除了糖含量较低,还含有对血糖有调节作用的特殊成分。如蘑菇、木耳、南瓜等富含多糖;苦瓜含有苦瓜皂甙;白果富含黄酮等。多糖可以通过调节糖代谢过程中关键酶的活性、保护胰岛细胞,从而维持血糖稳态;苦瓜皂甙可通过调节糖代谢酶的活性、降低小肠对葡萄糖的摄取速率,以达到降低餐后血糖的效果;黄酮类化合物可通过刺激胰岛素释放、增加葡萄糖摄取利用以起到降低血糖的作用。

  但李文慧提醒糖友,通过饮食辅助降血糖应依从三个原则。1.不要为降糖而降糖,要有大局观,不要因为其含有能调节血糖的成分,而忽略了其他营养素的补充。有些块茎类蔬菜如山药、马铃薯等也富含纤维,但淀粉含量较高,属于“蔬菜”的身子,“主食”的命,因此摄入块茎类食物后,要注意减少主食的摄入量。如吃了很多山药,就要注意减少米饭或饼等主食的摄入量。2.多种类摄入。有些人觉得绿叶菜纤维太多,可将其切碎做成丸子,或选择能接受的蔬菜。3.科学摄入。任何事物的降糖成分都无法取代降糖药物,因此控制血糖要谨遵医嘱,食物仅为辅助作用。无论是哪一类蔬菜,都不能连续吃。如苦瓜中的苦瓜皂甙虽能在一定程度上调节血糖,但对胃肠也有刺激,引发腹泻;黄瓜糖分少,被很多人当做水果甚至主食来吃,一方面会影响其他营养物质的摄取,另一方面也会引发腹泻等问题。李文慧建议每日摄取蔬菜最好生重在500~750克,以叶茎类为主;烹调方式优先选择蒸煮,如果认为清淡无味,可在菜肴上淋点芝麻酱、沙拉汁。▲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