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虚不受补,调调脾胃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脾胃科主任医师 李振华
2019年12月12日08:54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受纳运化(即大家常说的“吸收”)能力在养生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外来营养物质要被身体吸收,必须经过脾胃这道关口:脾胃强壮,营养物质会被输送到各脏腑,濡养全身;脾胃运化差,无论吃得多好,补得再多,身体也未必买账,这就是中医常说的“虚不受补”。

脾主升、胃主降,同居中焦(身体上腹部位),为人体的“后天之本”。中医认为,生命活动和健康的体魄均有赖于正常的脾胃功能。从职能上看,脾和胃的工作环环相扣、密不可分。胃有“太仓”之称,接收吃进肚子里的水谷(食物),并向下传导给大小肠;脾主运化,将水谷转化为精微物质并传输至全身,濡养四肢百骸。不难看出,脾胃功能正常,人体的消化吸收才能“圆满”。若脾胃功能不健全,吸收、传输作用受到影响,人就会出现腹胀、饮食积滞、食欲不振、消瘦、乏力等问题。

民间素有“冬令进补”的习俗,为了达到最大的补益功效,此时最好将脾胃功能调理到理想状态,为身体打好底子。这里给大家推荐两个日常健脾养胃的方法。

吃温性食物。脾胃喜温恶寒,日常饮食要多吃一些温性食物,比如羊肉、糯米、韭菜、南瓜、香菜、生姜、大枣等,少吃或不吃生冷食物。同时,吃饭要细嚼慢咽,七分饱为宜,以减轻脾胃的消化负担。脾胃差的人群,可在医生指导下服用理中丸、健脾丸、小建中颗粒等中成药调理。

揉揉腹。揉腹有健脾和胃、消食导滞的作用,能促进气血运化。饭后可用掌心轻柔地按摩腹部100次左右。还可取腹部的神阙和气海两穴进行按揉,有条件的情况下,艾灸15分钟左右效果更好。▲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