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喝一次大酒,重伤一次前列腺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密云)泌尿外科主治医师 王 冰
2019年12月13日08:01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喝一次大酒,重伤一次前列腺

  前列腺作为男性的独有器官承担着重要任务,主要包括:分泌前列腺液,这是精液的主要成分;包绕部分尿道,具有控尿的作用。近年,前列腺炎的发病率逐年增加,但人们听说的前列腺炎只是一个总称,它还分四种类型,分别是急性细菌性、慢性细菌性、慢性和无症状性。我们常听到的其实是第三种慢性前列腺炎,但是近期我遇到一例比较要命的前列腺炎——急性细菌性前列腺炎。

  老刘在家属搀扶下急匆匆走进诊室,他说:“昨天张罗侄女婚礼累了一天,晚上忙完我就喝了些酒,结果今天下边开始不舒服,尿频、尿急,撒尿时尿道里烧灼样疼,还发高烧,我自己测是40摄氏度。”结合患者情况,我为老刘做了直肠指诊,当我按压前列腺时他突然喊疼得厉害。我赶紧对家属说,老刘的问题出在前列腺上,可能是急性细菌性前列腺炎。

  患者住院后,护士测量其血压为70/50毫米汞柱,老刘开始出现感染性休克。这种情况十分危险,需要赶紧监护、抗感染、抗休克治疗,同时我嘱咐护士给他快速补液后用上了升血压的药物。经过3天的精心治疗,老刘脱离了危险,血压稳定了,感染也控制住了。

  急性细菌性前列腺炎多因为疲劳、饮酒、感冒、性生活过于频繁而导致。由于患者免疫力低下,毒力较强的细菌或其他病原体感染前列腺并迅速大量生长繁殖。该病发生突然,多数患者可出现全身感染中毒症状,包括突然发热、寒战、肌肉关节疼痛和全身不适。有时候会出现血尿,多数发生在排尿结束时。一旦出现这类症状,要及时就医。诊断明确后要积极进行足疗程的抗感染治疗,忌饮酒和食用刺激性食物。可行热水坐浴或会阴部热敷,并保持大便通畅,禁止性生活。▲

(责编:许晓华、李轶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