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孩子不爱吃饭的七个真相

湖南省儿童医院消化营养科副主任医师 刘 莉
2019年12月13日08:50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医生,我们家孩子总是不爱吃饭,每天都要追着喂,这是为什么呢?”门诊上,经常听到妈妈们的抱怨。事实上,不爱吃饭的孩子,背后潜藏着很多原因。

1.辅食添加不合理。宝宝6个月后,可以开始尝试辅食。但有些家长觉得母乳和奶粉更有营养,延迟给宝宝添加辅食的时间;有些家长认为宝宝小,不能进食块状、质地硬的食物,1岁多了还把食物全都打碎成泥糊状给孩子吃。这些做法会导致宝宝咀嚼、吞咽功能得不到充分锻炼,以至于后期添加辅食困难,不愿意尝试咀嚼起来有难度的食物,自然也就不会乖乖吃饭了。

2.零食不限量。“有一种饿,叫妈妈觉得你饿”。有些家长担心孩子饿着,不分时间段给孩子吃东西。一会儿切水果吃,一会儿喂酸奶……导致孩子在该吃饭的时候不好好吃饭。因此,父母一定要注意少让孩子吃零食,尤其是饭前1小时。

3.食物过于单一。很多父母工作忙,没有时间花心思的给孩子做饭,家里每天的饭菜比较单调,有些孩子就会“罢吃”抗议。因此,家长一定要经常给孩子变换食物花样,保证孩子营养均衡。

4.重口味。经常有家长反映自己的孩子“重口味”,不愿意吃清淡的饭菜。其实,口味都是吃出来的,很多长辈觉得孩子的食物没什么味道,就早早地给孩子辅食中加盐加油,甚至慢慢带着孩子吃麻辣食物,硬生生把孩子培养成“重口味”。

5.边吃饭边看电视。有些家长从小就让孩子边看电视边吃饭,趁着孩子看屏幕转移注意力时,往孩子的嘴里塞几口饭。一旦让孩子养成了这个不好的习惯,不让孩子看电视了,孩子也就不好好吃饭了。因此,从小树立正确的进食习惯对孩子非常重要,吃饭时要专心,不可三心二意。

6.运动过少。现在的孩子需要花很多时间学习,就连周末都要上各种兴趣班,缺乏足够的户外活动,热量消耗也比较少,不易产生饥饿感,自然吃得就少。建议每天让孩子进行至少60分钟体育活动,最好以有氧运动为主,尽可能减少久坐时间。

7.孩子生病了。孩子处于疾病状态时也会有不同程度的厌食。一些急性的疾病,例如口腔溃疡、鹅口疮、疱疹性咽峡炎,化脓性扁桃体炎、肺炎、急性胃肠炎等,这些疾病导致的厌食多数1周左右好转,随着疾病症状好转,孩子的食欲也就逐步恢复了。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