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吃蘑菇预防老年痴呆?

2019年12月16日08:43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吃蘑菇预防老年痴呆?

“老年痴呆症不仅让本人痛苦,也令家庭痛苦。根据我们的研究,多吃蘑菇可以预防老年痴呆,目前已有证据支持这点,但还需要更多研究。”新加坡国立大学卫生系统健康老龄研究中心学术带头人封磊教授这样说。

对付老年痴呆 预防更重要

老年痴呆症又名阿尔茨海默病(AD),随着人类寿命不断增长,该病造成的影响与受到的重视正在同步增长。

封磊说,欧美国家进入老龄化社会时间早,投入大量资源研究此疾病,但是目前未发现任何一种药可以治愈甚至阻止老年痴呆的进展,即便是市面上诸如安理申在内的四五种药,都是对症而非根治,只能让症状延缓。

“预防痴呆变得更加重要,无论是中国还是新加坡,老龄化正加速,痴呆造成的不仅是健康问题,还会是经济问题。”封磊表示。

封磊团队在2011年~2019年期间进行了蘑菇与认知功能的研究,招募了千名新加坡老人。他们在新加坡饮食与健康老龄队列饮食调查中纳入了新加坡本地六种常见菇类,包括金针菇、冬菇、鲜蚝菇、纽扣菇、香菇和罐头蘑菇。

“我们属于观察型研究,然后做一些统计分析,看吃蘑菇多的老人和吃蘑菇少的老人,是否存在某种差异。”封磊表示。

蘑菇含“麦角硫因”成关键

近十年研究中,他们积累了大量数据,这也帮助他们发现一个重要事实:蘑菇摄入有助降低患上轻度认知障碍的风险。而轻度认知障碍便属于老年痴呆的前期阶段。

与一周摄入蘑菇少于150克的老人相比,一周摄入蘑菇大于300克的老人患有轻度认知障碍的风险会减少一半。这个关系在调整了相关混杂变量后依然成立,并且有清楚的剂量关系。

封磊说,自己同时研究饮食近10年时间,这是他所看到的“最强的”剂量关系,从数据上看,蘑菇摄入量越多,患上轻度认知障碍的风险越低。“从我们的观察来看,是吃得越多,效果越好的。”

他们也做了一些生物机理上的基础研究,发现蘑菇中有种成分叫“麦角硫因”,在降低预防老年痴呆上可能起到主导作用。这是因为麦角硫因有抗氧化抗炎的作用,而且能够保护神经细胞。

封磊也强调,从科研严谨性的角度出发,依靠观察型研究、动物研究及个案并不能给出明确科学结论,但是可以给科研工作者一种提示:针对老年痴呆,蘑菇是具有潜在预防作用的,“如果没有经过严谨设计的随机对照试验,我们不能说一定能下这个结论。”封磊说,未来的研究还需要进一步的临床试验。

(责编:许晓华、李轶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