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中药零食有选择地吃

单祺雯
2019年12月16日09:21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受访专家: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 李晓君

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中医科主任 隋 晶

阿胶糕、茯苓饼、龟苓膏、薄荷糖、凉茶、酸梅汤等,很多中药零食一直受到人们的喜爱,认为多少都会有些养生作用。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李晓君和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中医科主任隋晶提醒,中药零食本身也承载了中药的性质,要根据体质、环境等有选择地食用。

阿胶糕。阿胶与人参、鹿茸并称“中药三宝”,市面上用阿胶制成的保健食品很多,如阿胶糕、阿胶枣等。中医认为,阿胶味甘性平,可滋阴润燥,对血虚、面色萎黄、眩晕、心悸、心烦不眠、肺燥咳嗽等病证有很好的滋补效果。但阿胶属于滋腻食物,吃之前应辨别体质,比如大便不成形的脾虚患者、口苦口臭的湿热人群、血液黏稠度高者、经期女性、感冒发热者不宜服用。另外,吃阿胶还有一些讲究。冬季是一年四季中进补的最佳季节,所以冬至后服用阿胶效果最好,阿胶糕或阿胶枣每天吃3~5个即可。服用期间饮食要清淡,尽量避免吃生冷、油腻、辛辣及不易消化的食物。

茯苓饼。茯苓饼主要由茯苓细粉、米粉、白糖等加工而成,其保健作用来源于中医常用的利水渗湿药——茯苓。中医认为,茯苓味甘、淡,性平,入心、脾、肾经,有健脾和中、宁心安神的作用。平时适量吃点茯苓饼可增强食欲、助消化,对肾虚所致四肢水肿、小便不利也有食疗效果,但不可过量食用。另外,茯苓饼中含有蜂蜜、白砂糖等,血糖偏高者应尽量少吃或不吃。

龟苓膏。龟苓膏具有清热解毒、滋阴补肾、润肠通便的功效,早在明末清初时,皇亲贵族们就爱吃龟苓膏养生。如今,龟苓膏的配方更加科学,受到大家追捧。不过,龟苓膏有清热排毒作用,偏寒凉,胃寒和脾胃虚弱的人建议少吃。另外,龟苓膏中的龟板有兴奋子宫、活血化瘀的作用,所以孕妇最好不要吃。

薄荷糖。薄荷(学名“银丹草”)是临床常用的中草药,驱风、消炎、镇痛、止痒效果显著。大家常吃的薄荷糖里含有少量薄荷提取物,有发散风热、清利咽喉的作用,清凉的口感使得很多嗓子不舒服的人都喜欢含上一颗。但薄荷糖药性寒凉,脾胃虚寒、容易腹泻及消化不良的人不宜服用。

凉茶。现代人口味重,火锅、烧烤、麻辣香锅等食物都可能让人上火,很多人的缓解方法就是喝凉茶,有人甚至经常拿它当饮料喝。凉茶是由菊花、金银花、甘草等中药煮沸后加糖所制,可清热解毒、清肺润燥、解暑、散结、消肿,从这点来看,凉茶不失为一种有效的保健饮品。凉茶虽好,但绝对不可大量饮用。从中医角度看,凉茶性味正如其名,阳虚、寒证体质的人(表现为怕冷、四肢发凉、面色苍白)不宜饮用。儿童和老人也要少喝,儿童脾胃功能尚不完善,不能及时调整和适应寒凉刺激,容易腹痛、腹泻;老人经常喝凉茶,阳气容易受损,或导致消化系统病变。

酸梅汤。酸梅汤由乌梅、山楂、甘草煎煮而成,可开胃消食,健康人群可适量喝一些。但市面上销售的酸梅汤含有大量糖,而且通常是冰镇的,所以不建议糖尿病患者、脾胃功能差、经常烧心及湿气重的人饮用。▲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