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别错过冬季最佳进补时机!三款养生菜品吃起来

2019年12月16日11:00 |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立冬|别错过冬季最佳进补时机!三款养生菜品吃起来

俗语“冬季进补,上山打虎”,但是也不能“盲补”。如何进补?营养科专家推荐几款操作简易、御寒滋补的冬季养生食谱。

羊肉萝卜汤

材料:

羊肉300g、党参15g;黄芪15g,当归10g,红枣8颗、桂圆肉50g、青萝卜100g,生姜5片,盐4g。

制作步骤:

1. 党参、黄芪、当归、红枣清洗干净,红枣用剪子破开。青萝卜切小块备用。

2. 羊肉切成小块,用开水汆一下,捞起备用。

3. 所有材料放入砂锅中炖煮,不加盐。

4. 大火烧开后小火熬煮两到三小时,下盐调味 。

推荐原因:

羊肉性温,既能补阳气、抗寒冷,又可以调脾胃,是立冬适宜补养阳气的食物之一。阳虚体质(怕冷,四肢凉,面色苍白,小便清长等)冬季适宜使用。

“冬吃萝卜夏吃姜,不劳医生开药方”,青萝卜含有丰富的植物蛋白和纤维素,热量较少,易产生饱胀感,有助于控制食欲。此外青萝卜性寒,能够在一定程度上中和羊肉的热性,达到药膳平补的目的。

木瓜花生排骨煲

材料:

鲜猪肋排250 g,鲜熟木瓜 1 个(约 500 g),干鲜花生仁100 g,枸杞30g,味料适量。

制作步骤:

1. 将鲜木瓜洗净去皮除核,并切成粗块备用。

2. 新鲜肋排用清水洗净,砍成段,焯水去除血污。将其他食材一同放进汤煲内,加进适量清水,先用武火,后用文火煲煮2小时。煮至花生仁熟透变软即可。加适量盐调味。

推荐原因:

木瓜性温、味酸,最适宜冬季养肝护脾时食用。木瓜煲排骨,汤清肉白,清香爽口,略感水果的微甜,具有滋润皮肤,润肠通便、固护肠胃的功效。(复旦大学附属金山医院营养科 张洁)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