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在家吃火锅备啥料【2】

2019年12月17日08:15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在家吃火锅备啥料

  主食,首选薯类杂粮

  吃火锅的时候,主食要么被忽略,要么最后煮面条吃。左小霞表示,如果不吃淀粉类食物,营养就不够均衡;最后煮面条,则会把汤底中溶解的油脂、嘌呤、亚硝酸盐等一同吃进肚子,加重胃肠、肝肾负担。

  建议火锅吃到一半时煮些杂粮面条或吃几口杂粮饭,既保证了碳水化合物的摄入,又能保护肠胃。还可以选择土豆、芋头、山药、红薯等薯类食材,稍微烫一下爽脆可口,煮久一点则软糯入味。它们几乎不含脂肪,并且淀粉含量丰富,易产生饱腹感,有助控制食量,进而减少荤菜摄入;薯类中丰富的膳食纤维能够润肠通便,减少身体对脂肪和胆固醇的吸收;“高钾低钠”的特点,使土豆、红薯等比精米白面更有益心血管健康。▲

  饮料,避免甜和凉

  在热闹的火锅席上,少不了推杯换盏,一大口冰爽的啤酒或汽水下肚,油腻热辣似乎“一扫而空”。不过左小霞提醒,一冷一热交替会强烈刺激胃部,甚至导致胃痉挛;火锅中常涮的海鲜、动物内脏、菌菇等嘌呤含量都比较高,大量饮用啤酒会造成尿酸在血液中沉积,易引发痛风,其中的酒精还会破坏胃表面的黏液保护层,加重胃肠不适;汽水中的糖含量往往较高,很容易让一顿火锅的热量“黄灯”转“红灯”。

  解渴、解腻、解辣其实并不难,家中最“朴素”的常温白水就能搞定,如果觉得白水乏味,可加些柠檬片或绿茶。有条件的还可用乌梅、山楂干、甘草、陈皮等自制酸梅汤,酸甜可口,能促进消化液分泌,健脾开胃。此外,无糖或低糖牛奶、酸奶和豆浆等植物蛋白饮料有利于保护胃黏膜,也是火锅好搭档。若实在想喝冰的,最好小口慢饮,嘴里多含一会儿,尽量拉开与热食摄入的时间间隔。(本报记者 徐文婷)

(责编:许晓华、李轶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