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茯苓淮山汤能养胃

广东省名中医、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  杨志敏
2019年12月20日08:06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茯苓淮山汤能养胃

  现代人普遍压力大,一不小心就用暴饮暴食解压。在此推荐一款茯苓淮山汤,可帮助健脾养胃、补益虚劳。

  取猪脊骨250克、茯苓20克、鲜淮山(即山药)100克、芡实20克、莲子20克、食盐适量。猪脊骨洗净焯水;芡实、莲子温水浸泡1小时,沥干备用。锅内加适量清水煮沸,放入所有材料,大火烧开转小火煲1小时,调味即可。

  方中,茯苓健脾益气;淮山能补虚,健脾祛湿;莲子善补五脏不足,具有补脾止泻、益肾涩精、养心安神的作用;芡实能益精气,令人耳聪目明,并能补脾祛湿,具有“补而不峻”的特点。四物相配煲汤,汤味清淡甘甜,能健脾养胃、补益虚劳。

  此汤品是一款平补身体的佳肴,特别适合老年人、病后或平素体虚之人,大众亦可保健食用。▲

(责编:许晓华、李轶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